尊重孩子 悦纳孩子
——六安市轻工中学家庭教育系列报道2024年春学期第1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24-04-17 09:32
字号:下载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24年4月13日上午8点-11点,六安市轻工中学政教处在学校阶梯教室组织召开了以“尊重孩子·悦纳孩子”为主题的家长培训会。本次会议由政教处胡辉主任主持,同时他也是这次家长学校的主讲师。


首先,他播放了近几年一些聚焦家庭教育现象的影视片段,将各位家长带入家庭教育的情境之中。通过视频中的亲子冲突和家庭矛盾,引导家长思考那些失败的教育案例和教育悲剧出现的原因。他指出“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导致家庭教育逐渐被应试教育所取代。许多家长将大量时间和资源投入到孩子的课外辅导和应试技巧的培养上,而忽视了孩子情感、品格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尽管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实际情况却是家庭教育正在被削弱。”接着,他通过现在的一些社会现象,分析今天家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如“家庭教育主体失位、家庭教育主体缺位、家庭教育急功近利攀比成风、新媒体和网络信息给家庭教育带来冲击和挑战”等。


其次,胡辉主任结合他的班主任工作日常列举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教育问题。结合这些问题,他指出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表象下掩藏的家教问题和解决措施。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以及与在座的各位家长互动,聆听家长的困惑,为各位家长答疑解惑。培训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提出的问题理性且深刻,每位家长感同身受并主动反思,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很多家长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他们也将用正确的家教理念和方式去教育、引导自己的孩子。

再次,胡辉主任结合自己的家教故事、与孩子的对话聊天内容启迪家长要用正确的谈话方式与孩子交流和共情。他指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正确的谈话交流方式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思想的高度契合、直击内心深处的言语才能实现家教的目的......”。针对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冲突和矛盾,他建议各位家长要“正视自己的孩子—不勉强;尊重自己的孩子—善交流;悦纳自己的孩子—肯包容;懂得自己的孩子—会共情”。

本次家长学校培训班最终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与会家长纷纷表示近两年学校的环境和文化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家长学校的开办很有意义,给处于迷茫中的家长指明了正确的教育方向和方法,祝愿轻工中学越办越好。最后与会家长在校园里合影留念。


拍摄:孙业(学生)文案:胡辉

初审:胡辉

二审:张勇

终审:周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