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战 学校助力不停学
——六安市轻工中学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20-03-13 15:15
字号:下载收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轻工中学积极响应“延期开学”的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体局的具体指导下,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精心组织,在保证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切实保证全校每一名学生都能实现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一、明确目标,达成共识。特殊时期,学校“早打算”,在二月初学校即召开领导班子会和各学科组长会,研究讨论如何科学地指导学生在线上进行学习。并采取“教师指导、学生自学、家长助学”的方式,科学安排学生每日生活,为孩子居家个性化学习提供建议,着力培养孩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同时发挥家长的督促作用,形成家校合力,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有效的指导。

二、统筹部署,做实做细。制定了细化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推行符合新课改理念的线上教学模式,确立了管理层、班主任、任课教师具体工作流程,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推进。各学科由学科组负责人牵头,各备课组通过网络召集进行集体备课,提前分析教材,把握重难点,制定教学计划,备足教案,并根据各科各年级学生的特点,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的线上学习辅导计划。

三、搭建平台,多措并举。通过以班级为单位建立“钉钉班级群”,各学科老师直接进行本班视频教学、指导学生观看《名师空中课堂》栏目、鼓励老师提前录制视频、现场直播等方式多措并举实现线上教学。在推进线上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因年龄原因对线上教学方式有困惑,学校得知情况后,立即研究制定方案,采取小带大,新带老,一对一辅导等方式,确保全体教师顺利参加线上教学工作。

四、检查督促,有的放矢。为了检测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和线上辅导的效果,各科任老师在线布置作业,利用平台(如“钉钉群””微信群”)发布学生学习情况,并进行精批细改,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在线检测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科任老师实时监测学生定时训练,学生在线提交答案,从而达到自我认知和自我检测的目的,老师们针对学生的答题状况设计更科学的练习与作业题,及时肯定认真的学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思维力和参与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