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二中 将“抗疫”故事融入德育思政“云课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5 12:49
字号:下载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每天更新的数据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的人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有的人毅然转身成为最美“逆行者”。这段时间,六安二中收集抗疫中出现的感人事迹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政治课老师在“云课堂”中作为鲜活“教案”的形式给学生补好思想之钙。居家学习的六安二中学生们也将这些感触写成文章,抒发心中之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六安二中把共同抗击疫情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各班级通过网络视频召开“敬畏生命、独立思考、承担责任”抗击新冠肺炎主题班会。

各班班主任借助学校统一制作的PPT,展示出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讲述抗疫者舍己为人、甘于牺牲的感人事迹和患难之中见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疆大爱,培养学生面对现实敏锐观察、独立思考、善于判断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热爱自然,敬畏生命。

“开展这次主题班会也是重要的德育活动。以抗疫中出现的鲜活实例为生动教材,把全民参与、举国抗疫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作为学生笃志润德的核心价值,不仅让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及时了解信息,关注社会,而且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增强了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意识。”六安二中德育处主任宋玉祥说。

“思政教育有自身的特点,我们要通过课堂,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这场疫情给我们思政教育提供了许多鲜明感人的事例与素材,也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六安二中政治老师谢丽说,“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执政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就是我们的政治认同,这次疫情给我们的中学生,也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教育孩子成为具有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的综合素养,是思政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线上开学后,六安二中政治课老师们将讲战“疫”与教材相结合,点燃学生的思想。抗疫先进事迹“故事汇”被政治老师搬上了“云课堂”,成为思政课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案”。

这些生动的事迹也激发了六安二中学子们,他们纷纷用文章来表达感受、抒情怀、表决心、绘愿景。

“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武汉疫情,举国上下有无数‘逆行者’。他们组成了许多只医疗队奔赴前线。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不曾忘,那个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斗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虽已白发苍苍,他依然是‘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的勇士。”高三文科八班的李夜宸在近日写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六安二中校刊《墨浪花》现已收到学生们的稿件近百篇。河西校区团委从3月2日开始推出校园广播“海峰之声”线上版,学生们化身“主播”以“云播音”的方式与师生见面,畅谈感受。

学校还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以笔为援,助力战“疫”:——六安二中学生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专栏,定期推送优秀稿件;河西校区团委面向全体师生开展“面对疫情,河西师生在行动”主题活动,征集绘画、书法、诗歌、文章、手抄报等作品,让这种抗疫的精神在校园传递,滋润心灵。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