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应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
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09:02
字号:下载收藏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现就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应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为支持帮助学生学习,教育部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免费提供有关学习资源,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坚持统一部署与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结合本地学习资源,统筹安排,针对不同情况,实事求是,避免“一刀切”。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线上课外阅读。要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学校教师要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二、资源利用要充分。一要发挥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在统筹整合有关资源基础上,教育部将于2月17日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网址:ykt.eduyun.cn),教学资源包括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使用说明及课程安排等可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主页上查看),供各地选择使用。二要利用好中国教育电视台专用电视频道课程。为拓宽学习资源渠道,2月17日起,教育部将有关课程和资源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陆续推送(播出时间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提前公告),覆盖全国偏远农村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供各地选择收看。因电视频道播出时间有限,播出内容以小学阶段为主,同时兼顾初中和高中,特别是毕业班学生的需要。三要运用好其他网络学习平台。为丰富学习资源,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还免费向师生开放了其他部分网络学习平台或网校供师生选择。同时,1月31日,六安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六教基〔2020〕2号),对相关工作也作出了部署。四要利用好电子教材等其他资源。为方便师生线上学习,教育部已免费提供有关教材电子版(下载地址见教育部门户网站www.moe.gov.cn和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主页ykt.eduyun.cn);人民教育出版社向社会免费开放“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下载方式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主页)。

三、组织宣传要到边。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市属学校要强化组织实施和宣传工作,统筹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相关接入服务企业做好平台运行保障,要指导师生“错峰”登录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其他学习平台,加强宣传解释工作,要传导到所有师生和家长,要高度关注线上教学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止形式主义,防止由校外培训机构代替学校实施系统化学科教学,防止因工作不当产生舆情,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工作举措要科学。一要分级分类开展线上教学。各地各校要《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0〕10号)和《六安市教育局转发〈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六教基〔2020〕6号)要求,因地制宜,坚持分级分类开展好线上教学,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形式,通过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发挥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作用,建立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高三、初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二要加强居家学习指导。各地各校要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加强学生网上学习资源选择的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利用好本地本校优质资源;要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学校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应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对上网学习的要求,可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要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三要避免增加学生负担。各县区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要防止多重选择网上学习资源,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体魄,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学校、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网络学习或电视空中课堂学习,防止再购置新的设备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六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3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