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一问一答(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5-27 16:17
字号:下载收藏

问;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是如何造成的?

答;青少年儿童出现心理问题的因素是多样、复杂的,但是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亲子矛盾;孩子与父母发生冲突、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2、留守儿童,留守学生,长期得不到父母亲情关爱,导致的心理问题。

3、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父母冲突、离异,单亲家庭等因素导致的心理问题。

4、遗传学因素的影响;有些心理问题是会遗传的。

5、社会因素的影响;社会负能量,大众媒体,网络不良信息对孩子产生产生影响。

6、学习压力,学业成绩对青少年、儿童产生的影响。

7、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因素;如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男女同学情感关系、校园欺凌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导致青少年儿童产生心理问题。

问;关于抑郁症,我们需要了解哪些内容?

答;1、抑郁症常见早期症状,睡眠障碍,食欲减退。

2、抑郁症的三大主要症状,情绪低落,兴趣降低、精力及行为减少。

3、三大症主要症状,如果持续两周和两周以上,要及时对孩子开展心理咨询和就诊。

4、青少年是抑郁症、焦虑症的多发人群。春、秋季是抑郁症焦虑症的多发时段和季节。

问;如果家人和孩子有抑郁症,我们怎样做呢?

答;1、要了解孩子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的相关原因和情况。

2、了解关于抑郁症、焦虑症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和措施。

3、时刻关注家人,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4、鼓励孩子和家人寻求专业人士的咨询帮助。

5、鼓励孩子和家人加强运动,保持健康体魄,良好的心态。传输正能量,培养他们的坚韧力和抗挫折能力。

6、对患有严重焦虑、抑郁的家庭成员和孩子一定要时刻陪伴,不能让他们一个人独处,以免发生意外。


六安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2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