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一问一答(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09:02
字号:下载收藏

近期很多学生及家长咨询,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非常荣幸邀请到心理专家陈老师为大家解答。

某学生:我今年上初一了,可是心里却很迷茫,感觉学习任务越来越重,被压的难以喘息。我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我一年也难得见他们一面,好想他们啊。跟爷爷奶奶也没什么话好说,他们还经常因为小事吵架,真烦。我性格内向,也没有什么好朋友,好孤单,总觉得生活真没有意思,怎么办?

陈老师答:老师特别能理解你的感受,父母不在身边,往往感到孤独,跟爷爷奶奶有了代沟,沟通不畅,所以总觉得压抑。可是如果换一种思维,生活就能打开新的局面,多怀感恩的态度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往往内心会更加平和,想想自己的父母给了你美好的生命,给了你聪明智慧,我们完全可以拥有美好的人生。父母在外地上班很辛苦,也是为了家里的生活。爷爷奶奶年龄大了,难免不了解我们的想法,我们可以多和爷爷奶奶沟通,多让爷爷奶奶了解我们的想法。想想同学们在陪伴着我们,老师传授给我们知识,万事万物都在滋养我们,成就我们,这样一想,心里就会感觉好多了。

对于现状应该如何做

1、多与父母、爷爷奶奶、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

2、可以找本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接受心理咨询。

3、每天坚持运动半个小时,或是帮助家里做适量的家务。

4、每天列出值得自己感恩的十件事情。

匿名家长:

老师好,我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他说考得不理想,这两天一直很难过,吃饭吃得很少,也睡不着,每天起得很早,晚上就一直玩手机,不肯睡觉。他现在也不愿意去和同学聚会,说不想看到那些考得好的同学。我跟孩子爸爸都很担心他,问他他也不愿意说,只说心情不好,不想说话。他平时成绩还不错,之前一直想考我们省的一个211学校,他老师也说问题不大,但是这次他说没发挥好,考试的时候遇到了好几个不擅长的题目,觉得考不上那个211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不知道是应该该鼓励他复读,还是就让选个别的学校他去上大学。我们现在都很着急,还担心孩子会不会心理出问题,怕他承受不了高考失败。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

陈老师:

家长您好,对于您说的孩子会不会出现心理问题:孩子目前的状态听起来比较低落,食欲和睡眠都受到了影响,同时回避与同学的社交活动,这些情况目前确实是令人担心的。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一定会出现心理问题。因为时间太短,孩子觉得考试不理想,出现上面的这些反应也可以理解。所以家长先不要着急,可以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让孩子先发泄一下负面情绪。

对于是鼓励孩子复读还是选学校上大学:现在决定为时过早。高考成绩还没有出来,孩子的判断也不一定准确,分数线更是不确定的,所以,家长目前在心理上对这两个决定可以都做点准备,积极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

 

 对于现状应该如何做

1、理解孩子。家长可以主动和孩子聊聊,告诉孩子,你们现在很理解他的心情,同时担心他这样下去对他不好。你们可以商量一下,让孩子再放松两天,然后再和孩子讨论之后的打算。

2、尊重孩子。填志愿或者复读都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家长还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否则容易让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如果孩子的选择家长接受不了,也要耐心一点跟孩子沟通,说出自己为什么不能接受孩子的选择的原因,也让孩子表达清楚他的想法,促进双方的互相理解,这样才有可能达成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结果。

3、需要注意:如果孩子在持续两周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大部分时候都觉得心情抑郁,如悲伤、空虚等,或者经常流泪。也可能表现出非常容易生气、发脾气。同时对很多活动都觉得缺乏兴趣,或者觉得没什么乐趣,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失眠或者睡眠过多,反应迟钝,容易觉得疲劳,感到自己没有价值,过分内疚、自责,注意力不集中。这些情况需要家长额外注意,孩子可能出现了抑郁问题。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状态,必要的时候带孩子去医院进行诊断。

一家长:

老师好,我家孩子现在初二了,最近要期末考试了,她跟我说她特别紧张,有很多内容还没复习,他老是担心考试考不好,怕被老师和同学笑话。现在每天学习学得很晚,我们都担心她压力太大,对身体不好。其实我们家长对她学习要求不高,还老跟她说,考不好没关系,考试不是唯一的出路。她总是不听,从小就自尊心很强,样样都想拿第一。她之前考试也一直很容易紧张,考过之后才会好一点。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劝她,老师有什么好建议吗?

陈老师:家长您好,听起来孩子非常上进,对学习成绩很重视,这一点是值得我们肯定的。不过根据您说的,孩子可能有点过于重视学习,导致对考试产生了一些过度紧张和担心。您说对孩子成绩要求不高,可是孩子不听,还是想考出好成绩。这一点您有没有和孩子讨论过,问过孩子的想法?

对于孩子过分重视成绩,您提到了两个可能的原因:

第一个是您说孩子“怕被老师和同学笑话”,这可能是她对成绩过分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孩子现在正处于青春期,正是自我意识发展特别重要的时候,她很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关注,这会让她更加有自信。所以她会非常重视老师和同学对她的看法。对于这一点,家长可以多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关注,多去欣赏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也鼓励她自己去克服一些困难。这些让孩子独立自主,不过多干涉,但是表达支持和理解的态度会让孩子更有勇气面对问题,也更容易获得信心。

第二个原因是您提到的“从小就自尊心很强,样样都想拿第一”。孩子应该是很优秀的,从小各方面表现都很好,所以她可能很担心做不好。一直成功的人,其实对失败的感受是更强烈的。您的孩子对失败很担心,这一点可以理解。我们做事情往往有两种动机,一种是追求成功,一种是害怕失败。您的孩子可能一直是害怕失败占了主要方面。这一点家长可以反思一下,孩子这种害怕失败其实是她内心很不安的表现。她为什么这么害怕失败呢?有没有可能是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过多采用了对孩子好成绩的表扬这种方式,也就是时候,家长是不是经常因为孩子成绩好、表现好就表扬孩子,但是忽视了对孩子努力过程的表扬和鼓励?

有时候结果导向的表扬,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我必须做好,才能得到父母的关爱。

对于现状应该怎么做

1、与孩子好好沟通,问问孩子对考试怎么看,看看孩子是不是对成绩有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如果孩子把考试成绩看成是得到老师和同学关注的秘诀,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多注意自己的其他优点,比如性格、个人特长、品行等。让孩子了解,别人对自己的喜欢,不一定是基于成绩的,她还有很多其他的闪光点。

2、在孩子很紧张的时候,您可以带孩子做一些放松的活动。比如带孩子做点户外运动,出去散散步,让孩子做一些家务,分散注意力等,或者让孩子自己选择她想做的事。除了学习之外,培养一下孩子的爱好,让孩子的生活丰富一点。

3、理解和支持。您对孩子的理解和支持是让孩子缓解焦虑有力的武器。孩子的担心其实可能也反映了她对亲子关系的不安。您对孩子多一点耐心,从孩子的角度多理解孩子,和孩子多沟通,尊重孩子的想法,长此以往,孩子会更自信,亲子关系也更好。

 

六安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5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