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与六安市金安区两地携手开展小学、初中英语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17:19
字号:下载收藏

2024年4月13日,六安市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圆满完成金安区小学、初中英语学科教师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分为两个校区:小学英语在梅山路小学举行;初中英语在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举行。活动共包含三个环节:上课、评课和来自上海市松江区杨春霞、李依依两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微讲座。通过本次活动,上海教育专家们给金安区广大教师带来了宝贵的教研经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了该区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凝聚共识,对口合作引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六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革命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口合作协议书》文件精神,依据《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对口合作协议》和2024年松金教育对口合作交流工作要点,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以“深化合作交流,创新课堂教学”为主题,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通过同课异构、评课研讨、英语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

围绕课堂,同课异构助提升。教而不研则浅,“同课异构”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上海市松江区教师朱珏和金安区教师裴福琴给我们带来了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故事教学《C story time》,课堂生动活泼,启发思考,内容有深度;上海市松江区教师林悦和金安区英语教师陈瑞为我们展示人教版八年级英语下册第5单元《Section B(2a-2e)》阅读教学,备课充分,问题设置有梯度,深入浅出,新知自然生成。教师们秉着谦虚的心态一起听课学习,认真记录笔记,潜心课堂教研,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研究氛围。

聚焦评议,松金教研促反思。为了更有效地展现同课异构的课堂效果,上海市松江区的英语教研员杨春霞、李依依以及金安区的英语教研员姚敏和金德彬对公开课分别进行了点评:陈瑞老师的课堂结构层次清楚,合理把握教学重难点,能精选习题,题目设置有梯度,提问面向全体学生,同时注意知识的衔接,运用知识迁移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裴福琴老师能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充分发挥课件的优势,利用音、图、像的感染作用与形象性,创设合适情境,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建议对不同性格的学生或者不同表现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表扬,让表扬和鼓励更加多元化。

扩展视野,真知灼见学先进。松江区教研员杨春霞带来了微讲座《单元视角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首先是单元主题的确定,确定了单元的主题才能对整个单元进行进一步研读;其次是单元内语篇之间的关联,分为内容间的显性关联和育人价值上的隐性关联;最后是结构化知识的表达。松江区教研员李依依为大家呈现微讲座《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活动设计》:活动要紧扣教学目标,读前揭示文本主题,读中挖掘主题意义,读后迁移运用;活动要由逻辑关系,利用问题引导学习理解、应用与实践、迁移与创新;活动要激活学生思维,合理调控密度。老师们学习到了上海先进的教学理念,反省与审示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思路,受益匪浅。

共育桃李,携手并肩创佳绩。金安区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在学科教研的路上坚定不移、自信满满地走向未来。用信念磨砺教学,用梦想点亮杏坛,在教育教学的路上,我们梦想着,期待着,践行着,一群人,一条心,回首过往,盘点得失,不负韶华,不负梦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