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老年大学举办观摩课(示范课)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16 15:09
字号:下载收藏

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掌握老年教育教学规律、熟练教学技能,打造特色精品课程,丰富老年大学网络资源平台课程资源,在教师队伍中营造规范教学,着力在课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的良好氛围。4月14日全天,裕安区老年大学成功举办了2023-2024学年度观摩课(示范课)活动。区老年大学突破空间限制,创新观摩方式,通过远程教育资源平台视频直播、现场观摩等形式,让参与听课的全校授课教师都能观摩到来自不同教室的教师示范课。鼓励全体教师把观摩中学习到的教学思想、方法、手段,结合自己的班情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


参与精品课展示的10名教师代表分别来自文史美术系、舞蹈系、器(声)乐戏剧系、健身养生系、计算机系等10个班(队),是根据2023年秋学期推门听课各组评选推荐中推荐的优秀教师代表。每位授课老师都能精心备课,做好教学情景设置、教具、所需配合学员等课前准备工作。示范课上,授课老师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较好地展示鲜明的课程主题和完整的课程编排,能表达完整的知识点,课程内容编排既符合教学原则和老年学员的认知规律,又做到创新性、科学性、技能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


本次活动采取集中观摩、现场点评和打分方式。评委们从教学态度(仪表、教态、精神、教具、讲课)、教学内容(思路、条理、重难点)、教学方法(创新且有特色的教学手段、启发思维能力的讲解)、能力表达(语言表达、课堂控制、教学环节和秩序)、教学效果(教学内容完成、师生互动、学生理解)等评价项目,结合综合评价意见填写,主要从公开课教学的目标、内容、过程、方法、能力、效果等方面评选出1个精品课,2个示范课,7个优质课。


为办好此次观察活动,裕安区老年大学印发了《裕安区老年大学观摩课(示范课)活动方案》,制订了《裕安区老年大学观摩课(示范课)活动计划表》《裕安区老年大学观摩课(示范课)评分表》等具体操作计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活动结束后,区老年大学专门组织点评研讨,形成老年大学课堂教学经验成果,作为今后教师培训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参考资料。他们还将取得一等奖的精品课整套课程录制成10节视频课程,推荐参加第十一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特色视频课程及微视频课程评选。对取得二等奖的示范课整套课程进行录制编辑,形成校本视频课程资源,上传裕安区老年远程教育网。


下一步,区老年大学将扩大精品示范课范围,吸纳全区老年大学(学校)所有优秀教师参与精品示范课活动,从而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师的专业化能力,推动裕安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