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统编教材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六安市2023年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9
字号:下载收藏

朔风瑟瑟冬至寒,课改融融春意暖。12月22-23日,六安市2023年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教学比赛展示阶段活动在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东校会堂成功举行。市小语会成员、6个市级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本次优质课市县区比赛的参赛选手、各县区学校选派来的教学管理人员、小学语文教学骨干和教学新秀等600余人冒着严寒前往现场参与活动,线上3500余人同步热情参与。省教材出版中心郝诗国主任、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魏重远、金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陆永国、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钟志东、副主任邬登宏、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东校党支部书记、特级教师杨德凤、市小语会的各位领导、各县区小学语文教研员、承办本次教学比赛的4个学校的负责人,本次为我们展示课堂教学的本市各位优秀教师和评课报告的各位专家等出席活动。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幸福,市教科院院院长孔庆东在活动期间看望与会专家和老师。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严仍江主持开课仪式。

为了引导我市各地各校用好用活统编教材,落实新课标精神,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六安市教育局举办了本次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12月20-21日为第一阶段,40余位参赛教师在阅读、习作、口语交际和古诗文4个课型组进行了市级优质课教学比赛。22-23日两天为优质课展示阶段,在这个阶段精心安排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本次比赛各课型组推荐的4节获奖优质课展示和评委点评;二是六安市承担安徽省教科院“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主题教学”项目研究4个单元研究成果的教学展示和相应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成果汇报。为深入落实新课标精神,用好统编教材,今年6月份以来,省教科院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主题教学”的项目教学研究,我市承担了三年级上册4个单元教学研究,历时6个多月,取得了初步成效,借机展示汇报。三是外请两位名师展示精品课并做讲座,为我市小语课改作实践与理论引领。

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东校副校长刘长明、少先大队辅导员何文静先后主持两天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六安市教体局主办,金安区教育局、裕安区教体局、舒城县教育局、霍邱县教育局、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东校区、六安市三里桥小学、六安市城北小学、舒城县实验小学、霍邱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承办,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协办。

22日,4位获奖优质课精彩展示:霍邱县城关镇中心小学的吴玲老师教学六年级作文课《有你,真好》,裕安区河西小学魏传亚老师教学三年级阅读课《手术台就是阵地》,六安市清水河一小胡传柳老师教学三年级口语交际课《请教》,六安市清水河二小王玉珠老师教学四年级古诗课《凉州词》。叶集区二小的陈世群裕安区教研室的王立平、六安市梅山路小学的王先如、舒城师范附小的杨红梅4位专家代表相应组别的评委对展示课相应进行精准点评。三上第一二个单元省“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主题教学”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展示:裕安区雷锋路小学的林先莹老师教学第一单元口语交际课《我的暑假生活》、六安市梅山路小学的陈明芳老师教学第二单元《语文园地》,六安市解放路小学的邱燕老师、金安路学校东校区的云云老师分别对第一二单元的教学研究成果做整体介绍。

23日,三上第三四个单元省“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主题教学”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展示:舒城师范附小的黄军老师教学第三单元习作课《我来编童话》、霍山县衡山镇西城中心学校董高玉老师教学第四单元阅读课《小狗学叫》,舒城师范附小的杨红梅、霍山县教研室的刘晓梅分别对第三四单元的教学研究成果做整体介绍。两位外请名师先后展示精品课、作习作教学研究成果报告:江苏淮安淮阴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李丽老师展示五年级阅读课《手指》教学并作《全习作视角下课堂练笔的设计策略》讲座,南京市江宁区教研室吴勇老师展示五年级习作课《推荐一本书》教学并作《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的写作教学新秩序》讲座。

活动内容丰富,流程顺畅,质量较高,成效明显。(文字/严仍江 )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