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共创未来
——六安市成功举办“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学前教育第2场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08:44
字号:下载收藏

2023年10月26日-27日,由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六安市教育局承办,金寨县教育局协办的“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学前教育第2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来自全省16个市县的180余名学前教育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

观摩自主游戏实践真场景。10月26日下午与会人员分4组前往金江幼儿园桂花苑分园、梅山第二幼儿园、古碑镇中心幼儿园、现代产业园区中心幼儿园进行自主游戏观摩与交流研讨活动。观摩人员自主走进游戏场地,通过跟踪观察幼儿不少于30分钟的方式,用心记录孩子们的游戏过程,参与孩子们游戏后的表达表征,深入了解幼儿在自主游戏过程中的思考与感受。

研讨自主游戏实施真经验。游戏的回溯是对游戏过程的反思与升华,4所承办幼儿园向观摩人员展示了游戏分享活动;金寨县梅山幼儿园张帆老师结合园所3年的“安吉游戏”实践试点工作和自主游戏实施对幼儿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个案分析。随后各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聚焦幼儿游戏行为分析与反思、一对一倾听、游戏中的课程、老师的回应与支持等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相互探讨与交流中获得共识。

提高专业水平推动真发展。10月27日上午来自裕安区和霍邱县的2名省级教坛新星展示了语言和艺术领域的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活动中教师追随幼儿的脚步,以亲切和蔼、支持性的态度和行为与幼儿互动,平等对待每一名幼儿,师幼互动积极有效。幼儿在活动自信、从容,敢于放心大胆地表达真实情绪和不同观点。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员方明惠和六安市裕安区学前教育教研员红鸣对两节教学活动逐一点评,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本次活动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曹中平教授带来《游戏创新与课程创新—来自安吉游戏成功的启示》专题讲座。曹教授以“游戏本质”为切入点,以案例研究的视角带大家了解安吉游戏的发生和发展,从理念、创新、价值、历程、游戏材料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游戏与儿童的关系”。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活动让大家在实地观摩、专业引领中进行思维碰撞,感受到六安实施“安吉游戏”实践试点的魅力,同时也对“安吉游戏”的本土化实施有了新的思考。六安市也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安吉游戏”试点园、试验区和市级试点的辐射作用,继续探索幼儿园的游戏化课程,让游戏真正点亮每个孩子的童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