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薪传 书韵流长
——2024年六安市小学《书法练习指导》优质课评选暨展示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09:41
字号:下载收藏

春色清明,菜花正黄。3月28日至30日,由市教育局主办、裕安区教体局、佛子岭路小学、齐云路小学承办的六安市2024年小学《书法练习指导》优质课评选暨展示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3月28日至29日为比赛阶段,30余位教师分别在六安市佛子岭路小学、裕安区齐云路小学进行了比赛。

30日为优质课展示培训阶段,上午,小学中年级组推荐的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王诗雨老师展示了优质课《示字旁与禾木旁》教学、小学高年级组推荐的叶集区明强小学台运娟老师展示了优质课《伸缩自如》教学,往届市书法课一等奖获得者六安市皖西路小学丁蕾蕾展示了三年级优质课《我来写“福”字》教学,教育部小学《书法练习指导》教材(西泠印社版)编委会核心成员、书法家、书法教育专家何晓东结合教材教法进行了精准评课。下午,教育部小学《书法练习指导》教材(西泠印社版)执行主编、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专家许晓俊就书法教育案例的撰写、书法学习与创作进行精彩讲座和现场创作展示。市教科院院长、裕安区教研室、两所承办学校负责人出席,各县区比赛与观摩人员领队、参赛选手、评委、小学教学管理人员、担任书法教学与指导的专兼职教师、书法爱好教师近300人现场观摩,线上14879名专家、老师参加。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市教科院教研员、特级教师严仍江、佛子岭路小学教学新秀赵以桢主持展示培训活动。

活动给我们以启示:要重视书法教育教学,增强做好书法教育的信心,要全面开设书法教育课程,正确处理写字与做人的关系,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要从审美角度和书法文化的高度来认识书法,吃透教材编写意图,准确把选字笔画、偏旁、部件、例字等教学对象的书写特点和要点,重视教学情境创设和双姿的矫正,将指导贯穿教学始终,正确处理练习与指导的关系,遵循教学规律,突出教学重点,重视资源整合并联系生活实际,不断提高教师书法修养等。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小学教育,进一步研究教育部的书法课程教材教法,从2015年教育部小学《书法练习指导》课教材推广使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每年都在西泠印社版教材编委会、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培训活动,使之成为我市书法教育每年都要开展的四项市级品牌活动。其他三项是:从1999年开始20多年的全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暑期中小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评活动,小学书法教师迎新春书法比赛活动。这些活动促进了书法学习的氛围营造、书法教育的开展,促成了翰墨薪传,书韵流长,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