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新城小学“书”润童心阅读活动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08:43
字号:下载收藏

霍山县新城小学始终坚持打造学生“随处可读、随时可读”的读书环境,让书香浸润校园每个角落,2023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校园书屋”。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良好习惯,新城小学开展了“品美文雅韵 展教师风采”为主题的课文诵读活动,语文教师以声情并茂的朗读促进其对课文的理解,不断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目前,学校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25位教师的课文朗读,在师生及家长中获得了诸多好评。

在教师的言传身教中,学生也积极行动,选书目、列计划,用阅读充盈假期,巧手书画、悦享收获。

在2024年寒假期间,新城小学统筹谋划,制定寒假读书活动方案,各班级根据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动员,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点燃学生的读书热情。家庭书房、县图书馆等场所,家长与孩子共读的场景是整个假期最温馨动人的画面。同学们沐浴书香墨韵,展现寒假最美的姿态;沉浸字里行间,享受这份心灵洗礼。家长们纷纷放下繁忙的工作,与孩子一起沉浸在书香中,享受天伦之乐,陪伴孩子成长。

读书可喜,贵在践履。孩子们静静地与书中人物对话,将读书所得内化于心,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绘画和文字交融的方式精心设计了一幅幅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书写美观的读书推荐卡、阅读记录卡、读书小报、读书思维导图、读书有感,记录自己寒假阅读成长之旅,收获了独特的读书乐趣和审美体验。尤其是三年级同学制作的好书推荐视频,直观新颖,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反映了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的所思所感所获!

“这个寒假我与好书相伴愉悦而又充实。我喜欢在书房里安静看书的感觉,沉浸在书海我会不知不觉忘了时间。每次从书房走出来,我都觉得自己心里暖暖的,满满的。书让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书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一半。”校园书香少年曾美萱说。

2024年春学期开学第一周,在语文教研组的统一组织下,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寒假读书分享、交流、评选活动。各班最终评选出5名班级书香少年,并推荐 1名成为校园书香少年,学校给予表彰,树立阅读好榜样。

“腹有诗书气自华,熟读深思子自知。阅读的魅力,只有靠近它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书香校园品位,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促进学生坚持阅读,形成以书为伴,以书启智,以书修德的良好阅读氛围。”新城小学校长彭传霞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