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三小:寒假作业展特色 五育并举润新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6:49
字号:下载收藏

为让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解放路第三小学落实五育并举,组织各年级组进行教研,精心设计了丰富有趣、学科融合、形式多样的三小特色寒假作业,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以及劳动教育相融合,根据每个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设计了各种学习活动,使学生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浸润五育教育,确保学生在放假期间成长不停歇。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学校紧紧抓住教育契机,寒假作业中设计了“童心向党”“党旗飘飘”板块,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引导学生通过听共产党的故事、讲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了解党旗的含义、学唱党歌、观看相关影视作品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向党致敬。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

在寒假作业中,每个年级都设计了“亲情体验”的板块。在卫生清洁、生活自理、尊老爱幼、自主学习等方面给学生提出符合他们能力的项目及要求,旨在将劳动教育根植于学生的内心,将劳动内化于学生自主的行为,并且体验劳动为亲人、为家庭带来的乐趣。

同时,每个年级还设计了“运动体验”板块,与学校的特色运动跳绳相结合,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的能力,提出双脚跳、一分钟跳绳等不同要求,鼓励学生每天进行运动,将体育教育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

寒假作业中,还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浸润。制作腊八蒜、手工花灯、贴对联......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年俗、感受忙年的乐趣,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

传统的智育教育在我们的寒假作业中也变得实用又有趣。结合学生们寒假置办年货、选购礼物、准备年夜饭等生活实际,数学老师将统计表、排序、计算等相关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在有趣的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

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强、脑中总是装满奇思妙想,同时又乐于动手,是科学启蒙的大好时机。我们的寒假作业中也有专门的科学探索和观察实验的环节。说不定未来的科学家就在这里起航呢!

有了寒假作业的陪伴,三小学子们的寒假生活将会充实又快乐,成长的脚步也不会停歇。

从五育并举到五育融合,解放路第三小学一直在努力。路虽远,行则将至,学校将不断让先进理念落地生根,使学生切实受益。(朱成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