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教研活动促成长

——六安市皋城小学语文同课异构研修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皋城小学 发布时间:2020-12-01 16:25
字号:下载收藏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提升语文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师共同进步,11月27日上午,六安市皋城小学语文同课异构研修活动在至美楼录播教室隆重举行。

六安市皋城小学筹备组组长闻浩,副组长苏林波、汪丽莉和皋城小学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共享教研盛宴!

皋城小学李小琳两位老师以一年级上册《青蛙写诗》一课为例进行同课异构授课。

李小琳老师率先登台授课。为了让孩子们享受语文的学习过程,李老师精心创设情境,让孩子们迅速进入学习情境。设计的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李老师还通过形式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让孩子自然融入精彩、有趣的课堂中,引导他们在玩中说,在演中学,充分体验语文课堂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乐趣。

陈娟老师虽然是一位刚刚走上讲台的年轻老师,但她能够明确教学目标,抓住教学重难点,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设计出独特而精彩的教学流程。陈老师大方而充满亲和力的教风更让人眼前一亮。

课后,授课老师和听课老师一起进行了同课异构研讨。首先,两位执教老师分别向在座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及教学设计目的,让大家对本课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接着,各位听课老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大家普遍认为两位老师将同一节课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迥异的教学风格展示出来,以不同的方式落实了语文教学目标。她们的教学既注重了语文基础能力的培养又激发了学生思维,锻炼孩子运用语言的能力,真正做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肢体语言,灵动的教学风格,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大家在肯定两位老师的优点的同时,也从识字教学的高效落实策略、重难点突破方法、课堂语言运用、学生朗读训练方法等角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最后闻浩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为老师们搭建一个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让老师们进行思想碰撞,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交流彼此的经验,分享成功的做法。二是给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身边就有很优秀的教师,就有很精彩的课堂,要利用我们这些优势去引领教师成长。

此次教研活动,使教师们深刻地体会到:“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