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橙黄橘绿时
——陈永睿名师工作室举行第二期启动仪式暨“整本书阅读”教研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6 11:39
字号:下载收藏

2020年9月24日,六安市“陈永睿名师工作室”举行第二期启动仪式暨“整本书阅读”教研会,六安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徐敏老师、六安市第二中学陈世宏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安师大叶集附中张祥云校长、桂国胜副校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三个环节组成。

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二期“陈永睿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主持人陈永睿简洁地总结了第一期活动的成绩,向“农村初中135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验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杨成明、吴问和、李永福、黄莹莹颁发了课题结题证书的影印件,并就第二期“名师送教”基地予以定点布局。接着,介绍了“名师工作室”第二期学术团队专家学者的情况,宣布了“名师工作室”各小组的负责人及分工,对工作室的新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三所定点学校的负责人也作了表态性发言,表示继续开展工作,共同提高叶集语文界教育教学水平。

第二个环节,黄莹莹老师在录播教室上《巴黎圣母院》,为与会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整本书阅读”研究课。课后,与会老师共同探讨《巴黎圣母院》的得与失,黄莹莹老师就这一“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理念、文本选择、教学方法等进行了“说课”,王立萍、汪鹏、吴晓仟等老师代表进行了评课议课,陈朝霞老师和秦玉老师谈了对整本书阅读的感想。

陈世宏老师和徐敏老师的专家讲座使工作室的活动进入了高潮。陈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他关于整本书阅读的感想:从教师方面来说,教师应认真读名著,反复读名著并严格要求自己,善于指导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引领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如读后感、话剧、阅读沙龙等,激发学生积极性;从学生方面来说,要给学生列任务清单,要给学生时间阅读,要合理分配课内外阅读时间。徐敏老师以温儒敏教授的话进行导入“整本书阅读不是新东西”,老师需要做的是将四个核心素养注入新教材。关于整本书阅读,徐老师结合黄莹莹老师的“整本书阅读”探究课,分享了四点看法,一是处理好课内和课外的关系,二是处理好讲授和引导的关系、处理好课内和课外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目标与过程之间的关系。最后徐老师借用鸭子定律,勉励各位年轻老师,要在背后下功夫,鼓励老师要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己。

这次会议,达到了“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的效果,而两位专家的理论引领、经验分享,更让与会老师如醍醐灌顶,悟源广开,他们决心“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迎接“整本书阅读”的挑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