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皖西地区实际 丰富课堂教学内涵--六安一中物理组市级课题顺利结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一中 发布时间:2020-05-25 15:43
字号:下载收藏
由六安一中物理组贾永峰、杨明国老师负责主持的市级课题《皖西地区能源利用现状与校本课程开发研究》(LK17069)通过验收,顺利结题。
5月22日下午,课题评估验收会议在六安一中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市教科院领导、课题专家组成员孔庆东、张初平,校教科室主任方绪应、副主任洪立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洪立锋主任主持。

首先,张初平就开展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的研究过程及课题结题所要准备的材料等做了 详细的介绍。
然后,贾永峰老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一行就课题研究做了汇报,贾老师主要从确定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课题数据的采集、学生的实践活动、研究成果、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及对本课题研究后的思考和感想等方面作了形象生动的发言。
专家组认真、细致地查验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客观评估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紧紧抓住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主导思想,学以致用,结合本地能源利用的实际情况,制定校本教材,运用到教学中,可操作性较强,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课题研究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同意结题。
会议最后,各专家也就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研究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课题研究的操作过程及课题研究与新课改的关系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皖西地区能源利用现状与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课题历时三年。在市教科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紧紧围绕皖西地区能源利用的实际情况,实地调研了火、风、水、光伏、垃圾等发电项目,拿到了大量的实践数据,经过整理在省级和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有价值的论文。同时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去调查自己身边的能源利用情况,并撰写调查报告或实践小论文。
六安一中历来鼓励、支持教师进行课题研究,近年来,学校多位老师申请了省、市级课题,有的正在研究,有的已顺利结题。此次物理组市级课题的结题,对进一步丰富物理课堂教学,提升该校校本教材的编写,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