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一中:线上教学谋划早 行动快 效果明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16:53
字号:下载收藏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了教育系统共同的课题。金寨一中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化思想认识。元月28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谋划,出台了《金寨一中线上教学实施方案》,2月3日高三直播开课,2月7日高一高二直播开课,参加线上学习的人数达5000余人。学校先后5次召开各年级教师会、班主任会和授课教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各年级部勇于担当、优化策略、开拓创新,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学生和家长密切配合,教育引导学生抓住线上学习的机会,实现弯道超越,为线上教学营造了良好环境。
    加强总体谋划。学校在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升,先后出台《金寨一中线上教学实施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同时建立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课程体系、责任体系、技术体系和考评体系,实行“双师”教学管理模式。与省市平台录播课程有效对接,充分征求学科组意见,最科学最合理的确定上课专题。教科室建立了固定的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渠道,结合教学进度,每三天每学科推送一节精品课,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深度学习。
    紧抓课堂教学。一是建立教学团队。每个授课专题建立2-3人组成的教学小组,确定一人主讲。授课教师紧紧围绕高考目标和学生核心素养,精心备课、反复打磨,按照1+1+1模式制作课件;二是提升教学技巧。对所有授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掌握直播课堂的基本要求和上课艺术,丰富表达方式;三是确保人人上线。各班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学生是否具备较好的线上学习条件,并规定时间解决所有问题,对确实有困难的学生制定“一人一策”解决方案;四是优化技术手段。学校加大投入,采购了一批线上教学设备,利用先进的作业批阅系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压实主体责任。年级部是各年级线上教育教学的责任主体,负责各年级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督查反馈、效果评估,管委会成员分组包保6-7个班级;班主任是班级常规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的责任主体,学校制定了“五个一”工作要求,让班主任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授课团队是课堂教学的责任主体,每节课均安排学校领导和专家随堂听课,课后点评交流,学科老师全部随堂观摩;班级任课教师是学生成绩提高的责任主体。另外实行分组包保,将所有学生分解至班级各任课教师,按照“包学生、包学科”的双包策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关注包保学生,效果良好。
    坚持全面育人。学校研究制定“五个一”线上全面育人方案并在各班级推进落实,做到“每天一小结、每周一班会、每周一巡查、每周一活动、每周一评价”。
    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已近40天,金寨一中全体教职工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化挑战为机遇、化弯道为坦途,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倾心付出,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对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