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三小:丰富“线上课堂” 创新教学方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16:10
字号:下载收藏

    自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学新一轮的线上学习正式拉开帷幕。解放路第三小学积极开发建设丰富的学生线上学习资源,充分调研、个性施策,有序推进“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工作,保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


“双师课堂”开启多元学习模式


    为了落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建了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群。在线上平台组织各学科教师召开教研组会议,根据年级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
    目前,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的形式,即采用收看电视频道、网络平台直播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方式实施教学。为了缓解网络拥堵,学校会在课前将教育云平台下载的录播课通过钉钉平台转播给学生,解除了家长的操作顾虑。学生主要通过“钉钉同步转播”听课,在转播教学视频的同时,班级任课教师要同步听课,学生听完课后,教师就利用钉钉平台的“家校本”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在线答疑。
    学校根据实际,还设计了多种“线上教学”途径,尤其针对隔辈家长等一些特殊家庭的学生,老师就打电话逐个耐心讲解、反复叮嘱,通过公众号,每天分年级把电子教材、视频课分别整合在一个链接里,有序推送给家长,避免信息轰炸,保证每位家长最便捷、最及时地接收到课程内容,受到家长欢迎。


线上特色课程丰富学生体验


    虽然现在是线上教学,但是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双重引导下已经进入了学习状态,特别是学校还把学生时间统筹规划,通过坚持读书、实践等方式积累知识,通过强健体魄、争做居家生活小能手等活动锻炼能力,促进学生健康生活习惯养成。
    该校在2月10日开启的线上课堂中,学校就已经先行先试了每日六个一活动。让孩子们好书读起来、运动做起来、网课听起来、兴趣动起来、家务做起来、实事新闻看起来。
    除此之外,学校还结合实际,开发特色课程。充分运用学校的每日六个一特色活动,将“小小美食家”搬到线上,间插在文化课程之间,让孩子们劳逸结合、学有所获。
    每日在学校公众号上线的“小小美食家”特色课程,让老师和孩子们变身美食家,一起见证美食的变身过程。认识制作美食的材料,学习老师制作美食的视频,然后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出最有爱的美味食品,和父母一起分享这满满的爱和幸福。趣味的浸泡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自然快乐的学习。


线上学习 “一个都不能少”


    五年级学生张睿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居家学习缺乏监督,家中只有一部手机,不知如何在线学习,正当老两口一筹莫展时,数学教师卢梅打电话了解张睿线上学习情况,老两口把心中的“石头”告诉了卢老师。卢老师积极帮助孩子消除顾虑,指导老人接收在线课堂,并结合线上课程,通过电话指导完成学习内容和作业反馈,解决了张睿线上学习“难题”。
    “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不给家长添麻烦”,学校本着这个原则,线上家访,精准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年级为横向单位,以学科组为纵向单位;以学生为点,以班级为面,实行一班一策,一科一策,一生一策,全网格化进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对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一对一电话跟进沟通,提供方法选择,完成线上学习所有学生情况摸底工作。力争为每一个家庭服务好,确保每一名学生居家期间都能利用现有设备接受网络课程资源或线上指导,做到3月2日正式线上学习软着陆。(朱成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