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战“疫”,学习线上行
——六安一中高三年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一中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4
字号:下载收藏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六安一中高三年级部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自1月27日接到上级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后迅速行动,准备应对方案,结合我校高三学生情况和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并实施详实的线上学习计划,多措并举,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一、年级部统筹谋划,全面推动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年级部积极行动,于1月30日制定《六安一中高三年级延迟开学学生生活学习实施方案》并加以实施;召开班主任视频会议,布置班级管理各项工作,明确班主任职责,落实学生线上学习的各项任务要求;召开备课组长视频会议,研究落实课程安排等细则;2月2日开始向学生推送各科测试卷及二轮复习视频,并于3月2日开始进行线上直播教学;2月28日,统一召开高考100天倒计时线上动员大会,进行学情分析和学法指导,鼓励学生坚定必胜信念。

二、班主任各司其责,守土有方

在年级部统一安排下,30位班主任从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计划等方面入手,充分利用微信家长群、钉钉班级群等形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地管理学生,但他们每天各个时段都和学生同在,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和课表落实从早读到晚自习的每一个学习环节,对学生出勤、学习情况实时跟踪,了解家长反馈,并及时总结本班学生当天学习情况,表彰先进、鞭策不足,夯实学习效果。部分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进行线上月考,线上阅卷难度很大,原来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阅卷任务,现在因无法拿到学生的纸质答卷,需要用4至5倍的时间阅卷。但他们仍然能够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组织科任老师阅卷,让学生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成绩反馈,获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除了保障每位学生能参与到线上学习之外,学生的生命健康也是班主任们关注的焦点。在得知有位同学家庭困难,缺乏防护口罩后,3月11日下午,年级部副主任田兴智和饶宏圣老师代表学校,特地来回驱车100多公里,给他送上了一盒医用防护口罩,并叮嘱他在家线上学习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安心学习。

三、教师们群策群力,各显神通

各班科任教师每天同样高度关注工作群和班级群,积极投身到线上教学中去。为响应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号召,1月31日,经怀德、洪立锋、汪玲、王跃、张哲等五位教师参与录制“六安市名师空中课堂高三专题讲座”。空中课堂录制时各位老师克服困难,精心备课,无私奉献。为录好课,有的老师从备课到录课,再到剪辑,一天只睡2、3个小时;2月21日,洪立锋、王跃、张健、鲍丙莉、张哲等五位教师又接到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视频资源录制工作,并圆满完成。此外,各班科任教师纷纷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精心备课,指导学生线上学习,布置并检查学科作业,解答学生疑难问题,让学生学有所获。

四、同学们自省自律,斗志昂扬

自线上学习实施以来,全体高三学生保持了高涨的学习热情和高度的自律。他们始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从晨读到晚读,从听课到测试,只争朝夕,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每个“六一人”都在坚守教育初心,永葆育人情怀,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拼搏铸就辉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坚信疫情过后,我们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