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用好红色资源 让青少年学好党史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10:02
字号:下载收藏

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之际,金寨县委教育工委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多项活动,在校园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青少年学好党史。

一是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县委教育工委成立七个指导组,分别对所联系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指导、督促,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青少年群体,以“传承红色基因•奋斗强中华”主题教育活动为基础,结合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党史微课堂进校园”“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青少年微视频征集和红色主题征文等活动。清明节前后,全县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受教育师生10000多人次,其中梅山三小等学校在清明节前组织全校师生前往革命烈士纪念塔、博物馆,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教育青少年要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两源两地”精神。燕子河实验学校组织部分学生来到刘邓大军指挥部,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刘邓大军纪念馆,瞻仰了革命先烈,了解了先辈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感受红色文明魅力,汲取红色文化营养。

二是打造多彩思政课堂,引发青少年感情共鸣。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三全育人”思想,各学校思政教研组和县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积极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学习研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家校结合、与社会结合,与历史课堂、主题班会、重要活动等有机结合,打造思政“大课堂”和具有本校特色的综合课程。邀请红领巾讲师团进校进班宣讲,让老党员、老干部讲好“鲜活党史”,让名老师讲好“教育故事”,让思政课教师讲好“党史故事”,目前各学校组织专题宣讲64场,观看了《长征精神》《心如磐石》《大别山精神礼赞》等红色教育微视频80余场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开学之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组织师生收看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约56000余名学生从中学习了党史知识,汲取了丰富营养和磅礴的成长动力。

三是开展多项特色活动,掀起青少年学习热潮。今年以来,各学校常态化利用班会、晨读、课间活动等时间段,开展“党史微视频进校园”“我向党旗敬个礼”“唱首红歌给党听”等一系列“童心向党”活动200余场次。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各学校学生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比赛、讲一个红色故事、“小小红色代言人”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截至目前,共收集书画作品100余幅,微视频19件。6月1日,莲花学校举行“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暨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同学们排列组成的数字“100”花环方阵和“中国万岁”队列方阵,向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全体同学面向党旗行少先队队礼,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悠扬的歌声表达莲花学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四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发青少年参与积极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学校广泛组织学生通过“学党史+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别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红领巾、青少年宣讲团,培养“小小红色宣讲员”,鼓励学生到县博物馆为游客讲解金寨党史,讲述红色故事,让学生们既当志愿者,又当宣讲员。其中学生代表讲述的《杀得了詹谷堂,灭不了共产党》以及《红色基因永相传》两个视频入选中国儿童中心百馆百讲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端午节前夕,铁冲中心幼儿园大班学生集体前往康养中心开展慰问演出,孩子们为老人送去了西瓜、香蕉等水果,还为他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与此同时老党员为孩子们讲述铁冲红色历史,孩子们收获满满,老人们也是倍感幸福,深受感动。(漆小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