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扎实做好学校项目建设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4
字号:下载收藏

2020年,裕安区全面完成11所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110个薄弱学校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76个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86所学校(幼儿园)灾后恢复重建等7类学校建设任务,各级各类学校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高度重视,形成学校建设强大合力。裕安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项目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深入施工工地,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经常研究解决学校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实施区四个班子分管领导联系督查调度项目机制,落实重点项目区直相关单位包干责任制,明确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形成了抓学校项目建设强大合力。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原则,科学制定倒排工期表,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清单的形式,细化到每个关键节点,详细分解下达到联系领导和项目责任单位,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并在区政府一楼大厅进行公示。

健全机制,夯实学校建设工作责任。积极推行“联系领导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凡涉及多个部门且难以解决的问题,由项目联系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项目联系领导精心组织,合理调度,注重协调,经常督促检查项目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项目责任单位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深入所联系的重点项目一线,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全力以赴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严格管理,提高学校建设工程质量。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建设管理。建立了新开工项目联动机制,认真执行新开工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新开工项目的报建手续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建设程序、要求操作,规范管理。严格实行项目建设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质量终身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质量和廉政教育,坚持同步抓好精品工程和廉政工程。

筹措资金,破解学校建设资金难题。主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优先安排中央直达资金2.34亿元用于学校建设。区政府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5.5亿元优先保障教育项目建设经费使用。区审计局、重点工程管理处、区教体局等单位根据时间节点,适时核算工程量,根据工程进度及时予以拨付,没有出现因为资金拨付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情况。

强化督查,严格落实学校建设奖惩。创新督查机制,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及时下达督办函,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领导现场办公会研究决定的事项和倒排工期表中规定的任务及时跟踪督办,并将督办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呈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项目联系领导和责任单位。对计划秋学期开学的项目进行细化,锁定目标,排出了从主体、装修、附属等29项工序,进行周调度,对进度滞后的施工企业,随时约谈项目经理,召开施工企业负责人调度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