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校园:对手机说“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08:27
字号:下载收藏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部分学生沉迷手机游戏,视力下降,成绩下滑,遭受网络诈骗,影响身心健康。金寨县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查病因、下猛药、除病根,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营造清新明朗的校园生态环境。

建机制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教育局出台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制度,发放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倡议书。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手机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专抓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和共管共治合力,建立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的长效机制。学校在开学前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宿舍、食堂等场所,禁止在校内私自使用手机;学校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

广宣传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开学之际,学校组织广大教师利用家长会、班会、家访活动、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学生广泛宣传引导,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让学生和家长提前知晓手机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自觉自愿接受管理,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学校将校园手机管理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通过讲座、班(团队)会、同伴教育、签名倡议、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思想认识。要求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上传作业完成情况。组织学生通过开展绿色上网承诺等活动,教育学生不利用手机制作或传播不良信息,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学会选择、学会自律、学会自我保护,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强保障提升通讯服务能力。积极与电信运营商协作,在校园内设立公共电话、免费亲情电话、视频网络等,设立班主任沟通热线,在约定时间组织家长学生联络。向学生及家长公布学校值班室、宿管室电话,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确保家校联系及时畅通,消除学生及家长后顾之忧。加快学校计算机教室建设,开放绿色上网设施,依托校园网设计一些吸引力强、参与性高的文娱和益智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严督查彰显执纪问责效力。县教育局今年将把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常规管理和效能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督导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方法简单粗暴、有教师使用手机布置作业的学校,将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学校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列入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范,层层落实管理责任,细化措施,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工作实效。校长亲自抓负总责,学校政教、团队等部门具体抓。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沟通和纪律教育,落实具体管理措施,及时劝阻并制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行为;对有沉溺手机、行为举止异常或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等状况的学生,加强重点关注,通过适当方式及时进行疏导和教育。学校宿管等生活教师和后勤人员,负责做好学生在课外活动、就寝就餐等期间使用手机的管理和报告工作。(肖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