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 力促教研 裕安区教体局狠抓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0:56
字号:下载收藏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规范教学常规,加强对教学的有效控制,将教学各环节工作做细、做实,裕安区教体局积极下发《关于印发<裕安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结合区情实际,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聚焦课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听课活动,研讨常规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独山中学为更好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在教科室的精心组织下,语文组开展观课、评课、议课活动。语文组教师齐聚一室,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教科室及教务处负责人参与评议课活动,围绕语文核心素养、如何打造适合该校学生的语文生态课堂、如何更好地落实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功能等话题,大家在交流中分享,在分享中交流,整个评议过程热烈、欢快、愉悦。

六安九中成立由学校领导和学科教研组长组成的“推门听课”督导小组,学校教导处、教科室统一安排,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走进新教师们真实的课堂,深入了解常态课堂的教学情况。“推门听课”活动旨在以听促教,重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针对从2021年初一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学校积极召开生物、地理学科教学研讨会,让学科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养成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的习惯。

城北小学开展三校区新教师行政听课周活动,分组听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科共55节课,对新教师课堂教学从环节设计到每一个细节的把握,都作了认真细致的记录。课后,听课人员进行了精准点评,在充分肯定新教师课堂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对今后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让新教师受益匪浅。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是教学研究的立足点。裕安区教体局通过开展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促进了教师更规范的进行教学,开拓了学校教研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了教与学质量全面提升。(赵怀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