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五加强”做实做细高中中职学生资助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4
字号:下载收藏

    为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的成效,裕安区坚持“五加强”,做实做细高中中职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加强贫困学生数据库建设。裕安区教体局积极对接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确保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贫困家庭学生信息互联互通,贫困学生数据库常态化更新,及时将受疫情、洪灾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资助范围中,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资助。
    二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拓宽资助政策宣传渠道,充分利用裕安发布、裕动裕美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网站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向全区师生和社会群众发放了《裕安区教体民生工程宣传单》14000多份、《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9960份、《致高中生毕业生的一封信》7000份。资助宣传坚持做到三个“一”,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好毕业生资助一堂课、开好一场资助政策家长会。同时,高中及中职学校将学生资助政策印制在招生简章及录取通知书上,积极向学生及家长阐明资助政策,解除贫困学生上学的后顾之忧。
    三是加强家校联系跟踪帮扶到位。扎实开展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活动,要求教师在暑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深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致贫原因、学习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鼓励困难学生直面困境,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才,用知识和能力改变家庭现状。
    四是加强资助信息系统管理。规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等系统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学生资助经办人的系统培训,要求学校严格按照时间结点对系统进行维护,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努力实现“3个100%”和“3个零误差”目标,提升学生资助数据质量。
    五是加强学生受助数据反馈。一方面要求学校通过短信、电话、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家访等方式将学生受助信息反馈到户,另一方面加强和乡镇扶贫工作站的联系,将裕安区籍建档立卡学生受助信息反馈到乡、到村、到户,将受助信息记录在册,确保贫困户清楚知晓学生在校受助情况。同时,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将学生资助资金、申请流程及监督电话在网上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减轻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负担,提升了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截止目前,裕安区2020年春季学期已资助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51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511.39万元。(陶红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