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德育工作体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08:20
字号:下载收藏

在中小学德育实践过程中,金安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构建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全面促进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发挥德育课教学的主阵地作用。突出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德育课程的关键地位,着力发挥其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品德、思想和价值引领作用,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循序渐进、螺旋式地开设相关课程,创新德育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思想理论素养与道德修养,实现知、行、意、行相统一。创新德育课程体系,构建必修课、选修课相结合的德育课程体系,初中、小学阶段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发校本课程,建设乡土教材,开设兴趣班,高中阶段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程。三是形成德育序列,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小学阶段以启蒙性学习为主,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以体验性学习为主,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以常识性为主,重在提升政治素养。

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德育功能。充分挖掘各学科教学中的德育元素,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将这些德育元素有机嵌入教学活动中,使学生通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学习,了解中外的悠久历史与文明传承,领略大自然的力量与壮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明开放的时代品格;通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学习,把握科学之美,形成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养成科学探究与创新精神。发挥体美劳的德育功能。学校在开齐开足体育课和开展相关体育活动的同时,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形成良好的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学校美育在开设美术、音乐等必修课的同时,积极开展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多种艺术课程(活动);发挥劳动教育的人格砥砺价值,在劳动教育中规范、引导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敢于拼搏的意志品质,引导儿童享受劳动的成果、劳动的创造和劳动的乐趣。

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思想指导下,探索、改造学校德育形式,使德育活动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通过朴实无华的课堂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积极开展团队组织活动和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等活动,使学生有所体验、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有所内化。通过日常养成教育活动,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通过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活动,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增进对祖国的热爱,提高分析和判断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发挥学校德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家庭和社会作用,形成“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工作围绕“育人”展开,形成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的格局;建立学校与家庭的联动机制,给予家长以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同时,加大学校开放办学力度,引导家长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参与学校教育事务;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发挥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运动场等公共设施的社会教育责任,建立与高等院校、现代企业、美丽乡村等的教育交流机制,建立学校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