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落实“十项”措施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07:21
字号:下载收藏

日前,霍邱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全县各校严格落实“十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

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全县各校做好学生入学、放学时间出入校门的管理,保证师生安全、有序、分散、快速进出校园。组织专人负责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分时错峰,缓解交通压力,防止接送学生家长在校门口聚集拥堵。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封闭管理要求,对于确因公务需要入校的,须在执行入校查验身份、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流程后,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由接待人员陪同入校。

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教室、宿舍、食堂、厕所、垃圾池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工作,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对校内重点生活场所实时保持通风换气状态;对师生易集中的公共场所,严格按照公共场所消毒要求,坚持做到一日一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校通过广播、橱窗、横幅、展板、宣传栏、黑板报、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持续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校园防控措施和知识技能培训以及一日常规的反复提醒,确保每一位教职员工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处置知识,规范处置;持续对学生进行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风的个人生活习惯和防护知识宣传教育。

规范开展体温检测。落实“晨午(晚)检”和“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坚持“三测、两问两察”的健康筛查措施:即出门前师生员工在家里必须自行检测,进入校门时学校必须进行逐一检测,进班上课时,教师、学生必须进行检测,班主任等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学校负责人对教职员工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并对每次检测、询问与观察结果做好记录,及时记入个人健康档案。

强化学生食宿管理。严格执行分时、错峰就餐要求,保持餐桌就餐安全距离、排队间距以及餐具的消毒卫生,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注重食堂的食品安全、分区管理、卫生管理、健康管理。配齐配足宿舍值班人员,加强宿舍的值班巡查,严控宿舍人员流动。认真落实寝室卫生制度、消毒制度和通风制度。

注重教学常规管理。严禁大班额教学,保持合理间距,做到一人一桌。注重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管理,确保以班级为单元,做到学习空间不交叉、课余活动区域不交叉,接触人员清楚。严格遵照省、市关于双休和节假日的工作安排,把握教学节奏和教学强度,因校制宜调整实施返校后教育教学计划,保证师生双休日和节假日得到正常休息。

建立家校联防机制。督促家长做好家庭防护,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定时开窗通风,进行预防性消毒,以身作则,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带动孩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特别是持续向家长宣传防控政策,争取家长配合做好家庭成员的每日健康审查,报告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做好出差和上下学路途防控,提醒家长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期间孩子的心理疏导,做到家校联防联控,凝聚工作合力。

防控物资保障充足。通过家校共建的方式妥善解决学生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孩子提供包括口罩在内的防护物资,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学校立足自身,持续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储备,特别关注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的学生,确保每一个孩子在校园内有备用口罩。加强对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管理,保障防疫物资采购、验收、入库、出库、保管等过程安全规范。

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加强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讲座、一对一沟通、同伴互助、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有效缓解和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严防出现恶性事故。同时,扎实做好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及时消除隐患,严防溺水事故发生;抓实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春夏季传染病预防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规范做好应急处置。学校在晨午(晚)检中或者在校园内其他地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人员,按照应急处理程序稳妥处置,第一时间报告,转至隔离观察室,向学校疫情报告人报告,通知学生家长,转到医院治疗。对发热师生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待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治愈后,履行复课查验相关手续后方可复学复工。

为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6月下旬,霍邱县教育局成立由局领导班子带队的督查组,对辖区内31个乡镇(开发区)学校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暗察暗访等形式。从督查组反馈的结果看,各校均能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 实施师生信息排查和健康动态监管,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师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规范诊治和应急处置管理,强化学校食堂安全管理,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等。

督查过程中,县督查组也发现个别学校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疫情防控制度不健全及措施落实不细致等问题。均已现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在全县通报,其他学校以问题为鉴,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范国宇 王彦青)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