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三个强化”抓实抓好备考保障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8
字号:下载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20年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考试工作,裕安区全力抓好考试组织工作,全力以赴为全区10938名高考考生、11025名中考考生、9304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顺利考试进行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责任,在确保履职尽责和投入保障上更“强”。实行属地化管理,按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始终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防控任务,层层抓好落实。2020年为全区8个标准化考点488个考场安装了893台空调,同时对8个考点的电力系统进行了改造或增容,以应对高、中、学考期间的高温炎热天气,给考生提供舒适的考试环境,现工程施工已全部结束,正在按要求进行满负荷试运行,确保正常投入使用。组织专业力量和技术人员对我区所有高、中考点的网上巡查系统和外语听力系统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排查,该修的修,该换得换,目前所有考点的听力系统均做到两条线路、两套设备、两批操作人员,确保所有设备运行正常。各考点按要求配备专业防疫人员和医务人员,考点的医疗服务站和健康观察室,应急车辆,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等正在逐一落实,考点的防控物资也已统计上报,正在采购。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在构建联防联控机制上更“活”。区教体局和招生考试机构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市场监管、公安、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抓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服务保障、宣传教育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中、高、学考工作中的各类情况和问题,确保不因疫情风险影响考试,也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做到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双推进、双落实。目前,全区已组织相关部门对考点学校要求防控、周边环境(治安、交通秩序、电磁环境等)、考生住宿酒店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严格管理,强化督查,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确保师生食宿安全和身体健康。邀请“两委员一代表”和考生家长对播放环境、播音效果进行体验试听,全面营造考试工作新环境。
    三是强化纪律规矩,在抓好防疫、组考工作上更“实”。严格落实全覆盖式考务和专项培训,重点进行考务管理和防疫组考工作培训,强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培训,切实增强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精细,确保考试、防疫和组织工作万无一失;严格执纪问责,继续向各考区、考点派驻巡视检查人员,配合省巡视团对考区、考点的领导履职、安全保密、考务实施、考风考纪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疫情防控不降标、考生服务不降温、考务组织严要求”,平稳、顺利、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考试工作任务。(周杨林)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