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教育扶贫在行动 义务教育有保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5
字号:下载收藏

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聚焦控辍保学、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等义务教育有保障重点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聚力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失学。2020年初,根据公安部与教育部数据比对出的疑似失学名单,经逐个排查,全县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均已入学,入学率达100%。对轻度残疾儿童以乡镇中心学校为主体建立随班就读机制,为43名重度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每周1次,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实施“两免一补”,不让一个学生遗漏。2020年,为全县23316名中小学生免费提供245.3万元的教科书,免除杂费2437.7万元。春学期,县内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生活费2126人次,资助金额79.64万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改善办学条件,不让一所学校落下。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不断缩小城乡学校办学差距。2020年上级提前下达我县“能力提升”专项资金648万元,现代化推进工程下达资金336万元,省级以上校舍维修改造专项投入资金675万元。用于新建太阳乡中心学校教学楼及黑石渡镇中心学校运动场,新建但家庙镇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和 10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改善中小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实施5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

强化保障措施,不让一名教师掉队。深入推进《霍山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2020计划定向培养协议本专科新生25人。及时足额兑现义务教育教师待遇,落实农村艰苦学校教师津贴制度。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20年以上的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化大赛、乡村教师信息化大赛、微课大赛等信息化比赛活动,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积极开展教研教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