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六个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教学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08:06
字号:下载收藏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金安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在各阶段学生平稳有序返校复课基础上,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教育教学工作。

持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深刻吸取个别地区疫情反弹教训,思想上一刻不放松,措施上一点不松懈,持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尤其是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去、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

持续完善师生健康档案。对逐人建立的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每日根据师生员工健康、活动变化情况对健康档案进行更新,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及出行、校外人员接触状况。紧盯“重点人”和“重点单位”,紧盯假期及双休日外出人员、学校临时员工、发热等身体不适人员,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相关措施。紧盯人数较多、师生来源广泛的学校和幼儿园,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在防控措施上从严要求。

持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持续落实学生居家健康状况摸排与学校晨午晚检制度,持续落实上、下午师生员工进入校园和教室前健康监测制度,持续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持续落实缺课、缺勤、早退登记与追踪制度,人数较多学校持续落实“四错峰”制度,持续落实物资保障制度,持续落实校园卫生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设置健康(隔离)观察室并规范管理,持续落实校园内以班级为单位的“小单元”活动,持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持续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科学把控疫情防控情况下学校的教学节奏和教学强度,科学安排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严格遵守休息日、节假日及学生在校时间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切实规范学校考试行为。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单个班级及以下为单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心理健康、珍爱生命、爱国主义、社会责任及安全隐患预防等教育为重点,以活动、体验、实践为主,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正能量。

持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晨午(晚)检中或者校园其他地方发现学生、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立即转至健康观察室或隔离观察室等待,并向学校疫情报告人和校医或防控指导员报告,通知学生家长或教职员工家属,作好记录。必要时由校医或防控指导员陪同学生、教职员工就医。对校园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做到核酸检测无遗漏。切实加强学校春、夏季诺如、手足口等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立即规范处置。

持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金安区教育局切实落实教育主管责任,各乡镇街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学校纳入整体防控工作体系中,持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学校、幼儿园持续健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级领导包抓年级、中层干部包抓班级、班主任包抓学生的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带头履职担当;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督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工作落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