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九个”到位做好返校准备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0:15
字号:下载收藏

近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金安区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分别于4月7日、4月13日返校。金安区教育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迅速行动,积极谋划,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准备工作,确保高三初三年级师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健全工作网络,校园联防联控到位。金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由金安区政府牵头,区教育、区卫生防疫、区市场监管、区公安、区交通、区城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返校工作专班, 统筹抓好该区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金安区教育局成立指导组和工作专班,落实分片包保责任,督查指导高三初三学生落实返校工作要求。督促各校建立“学校—班级—学生—家庭”四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明确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严格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同时,压实属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乡镇(街)专门成立“师生返​校工作领导组”,会同当地学校、公安、卫生防疫、城管、交通等部门,建立校园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金安区卫健委相继派驻防疫指导员87名。

二是完善制度方案,流程细化优化到位。要求对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结合实际,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一人一档”要求,认真研制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学校制定并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各项制度要明确操作规范、处置流程、岗位职责,确保各司其职、责任到人。明确各校师生返校方案必须经过乡镇(街)师生返校工作领导组和金安区教育局指导组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执行。

三是深入宣传培训,反复推演演练到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和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印制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多种形式组织专题培训,通过适当的方式,对从事消毒、晨午(晚)检以及门卫室、观察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和老师进行必要的培训,确保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应急处置方法、程序、报告内容等。学校要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返校前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各校要对发现发烧人员的处置流程、观察室接受观察人员的运行流程、门岗区新冠肺炎防控管理流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工作等进行多次推演,熟练掌握处置流程。

四是建立任务清单,防控措施部署到位。金安区教育局工作专班结合实际,认真梳理高三、初三年级师生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返校工作行事历,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岗位责任和督查要求。严格落实“错峰入学、错峰放学、错峰就餐、错峰就寝”要求,督查指导学校根据校情,合理设置入校通道、印发入学须知。规范设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室,配备必要的防护防疫用品。维护检修洗手设施,确保师生流动水洗手需求。根据实际,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授课教师不变,按照不超过40人组建临时授课班,一人一桌,保持合理间距,落实网格化管理,以班级为单元,做到学习生活活动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

五是健全健康档案,师生信息摸排到位。要求将在返校前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近14天以来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等信息进行摸排,精准掌握每个人的详细情况,建立健全学生和教职员工和健康信息档案。按照《安徽省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判定标准》,准确判定风险等级,确定正常返校人员,并实行动态管理、信息互通。积极推行教职工安康码的应用,完善学生、教职员工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六是加大保障力度,防控物资储备到位。认真测算物质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做好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提前安装调试,返校前一周至少准备可供两周使用的防控物资,并保障持续配备。学校要制定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做到科学使用、专物专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返校后须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佩戴口罩,每人每天2个。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准备口罩等物资。截至目前,金安区政府累计发放口罩152365只、额温枪1367支、防护服1000套、消毒液7000瓶、水银体温计1000支、乳胶手套2467套、医用垃圾袋7220个、医用废物桶371个等。

七是精准分析学情,课程教程衔接到位。要有序开展返校前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关注教师和学生的开学心理状况,上好“返校第一课”。合理安排已上的线上课程与线下教程衔接,及时对已学内容进行串讲复习、查缺补漏,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开学后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校有序开展返校前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对学生线上学习质量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学情,研制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落实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对暂时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专人负责,制定辅导帮扶方案。同时,继续做好其他学段线上教学工作。

八是加强卫生管理,校园消毒清洁到位。要在学生返校前全面完成校园卫生清扫、环境整治和安全排查,对教室、办公室、公共教育教学馆室、食堂、宿舍、厕所、电梯、楼梯和扶手、浴室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消毒,并严格落实师生返校后日常消毒要求。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及人员的全面检查,确保采购食材渠道来源可追溯,索证规范、齐全,从业人员健康。校车运营前后要进行消毒通风,加强对校车司机、随车照管老师等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进校园必须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健全、完善门卫管理制度,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九是强化跟踪问效,监督追责问责到位。金安区政府督查室将对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全区返校工作实施督导监察全覆盖。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防控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影响返校的,不作为、慢作为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恢复的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金安区教育局指导组严格按照包保工作安排,加强对学校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返校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金安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学生返校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开展专项督导,确保高三初三年级师生安全有序返校。

据悉,金安区现有普通高中8所(其中外国语学校无高三学生),高三学生19558名;初中阶段学校47所,现有初三学生9054名。(朱荣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