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5
字号:下载收藏

金寨县现有未脱贫人口1821人,计划2020年全部脱贫。该县教育局坚持早谋划早启动,落实教育扶贫“五个一”举措,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贫困家庭如期顺利脱贫。

全面摸清底数,确保一个不错。为做到精准施策,金寨县聚焦1821名未脱贫人口,通过数据比对、电话核实和入户走访,核定其中244户贫困家庭共有贫困学生312人,其中县内就学194人,县外就学118人。

实施精准资助,确保一个不落。对312名建档立卡学生分学段、分就读地核查教育资助信息,确保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对在县外省外就读学生,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函至学生就读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帮助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和家庭特殊困难学生,及时通过政府和社会筹集资金资助,保证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抓实控辍保学,实现一个不少。针对14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局安排专人逐村逐户进行排查,精准掌握学生入学就读情况,对留守儿童建立台账,坚持分类施策,建立健全关爱帮助长效机制。对残疾人员、孤儿等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集中就读等多种方式保障全额入学。

保障线上教学,实现一个不漏。为保障疫情期间所有贫困学生顺利实现线上学习,教育局、地方政府、通讯部门和学校多方联动,为贫困学生学习提供网络支持,帮助解决线上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学校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做好“一人一策”关心关爱帮助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凝聚各方合力,确保一起脱贫。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把31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家庭帮扶列入3、4月全县扶贫工作重点。乡镇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通力合作,认真研究脱贫路径,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制定脱贫计划,确保各项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全县上下勠力同心,确保贫困学生家庭与全县人民一道奔小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