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三心级”服务 助力控辍保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1 11:23
字号:下载收藏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叶集区超前谋划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上学送上“定心丸”。

组织领导暖心。压实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四级包保机制,把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与线上教学工作紧密融合,制定“一干一师一生一案”。针对困难学生无法正常参与在线学习的难题,政府及个人为困难家庭购买手机24部、安装宽带和网络电视29户,包保干部上门服务千余人次,教师送教上门近万人次,全力保障全区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不落一生”。

信息摸底细心。开展学生入学去向摸底和建档立卡户学生信息核实工作,准确掌握在校学生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学生信息,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截至3月13日,共摸排在我区各学段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3307人,其中学前教育362人、小学1235人、初中919人、高中539人、中职252人。2020年春学期学生返校后,将立即组织开展已摸底学生信息再核实工作,确保学生返校两周内精准发放教育资助资金,做到不落一人、应助尽助。

上门服务贴心。区教育部门针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组织教师“一对一”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帮扶,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货款借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积极协调经办银行启动救助机制,减轻还款压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