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教育系统:防疫教学两手抓 空中课堂全覆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16:02
字号:下载收藏

霍山县在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认真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确保全县40000余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实现空中课堂学习全覆盖。

部门协作联动,确保每个家庭能接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两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落实措施。县教育局、科技经信局、融媒体中心密切协作,联合印发《霍山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就线上教学接收方式、课程设置、教学时间、学习辅导、作业布置作出细致安排。霍山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全县学区面积有一半以上电视、网络信号较差,影响了空中课堂资源的接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安广网络三大运营商鼎力配合,积极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落实优惠举措,并依托分布在各乡镇的服务网点,全力开展运维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每个家长会使用。各学校制作《霍山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操作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解读各种学习方式的操作方法,保证教师、学生、家长了解掌握、熟练使用。录制线上教学宣传材料,通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平台,在各类媒体推送,在各小区循环播放,让家长和社会广泛了解并大力支持线上教学工作。

全面精准摸排,确保每个学生全参与。各学校开展全面摸排,从电视覆盖及类型、网络覆盖及类型、有无电视或网络以及电视频道能否接收等方面,逐一登记汇总,全面掌握学生可能参与的学习方式。在此基础上,拟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确定每位学生的线上学习方式,形成“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确保“一个不遗漏、一个不落下”,让所有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据统计,为解决少数学生线上教学困难,全县学校共免费提供手机4部,借用电脑1台,免费安装网络1户,免费赠送流量3人,采用送教上门1人。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学生均能实现线上教学。同时,3月10日该县特殊教育学校线上教学也顺利实施。

丰富课程内容,确保居家学习不单调。各校根据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在保障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开设丰富多彩的居家体育运动、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学习之余通过合适的居家体育锻炼、亲子互动、家务劳动等,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动手能力。针对高三、初三学习任务紧、考试压力大等问题,学校还积极通过入户走访、视频聊天等方式,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有成效、心理压力有纾解。

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每节课程有收获。县教育局建立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开通咨询电话,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各学校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落实“双师教学”,实行授课教师线上签到、提前备课、同步听课,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开展学习辅导、解疑答难、布置作业。各校还通过线上跟踪和线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教师线上教学参与情况、教学成效进行考评,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县教育局先后与2月10日、3月12日对全县高三、初三毕业班线上教学开展调研,了解毕业班教学计划进度、实际进度、存在问题,研究应对方案,力争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2020年高中考再创佳绩。

空中课堂架设师生连心桥,线上教学助力战“疫”解民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已成为霍山疫情防控的一道靓丽风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