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在线教学” 舒城县杨红梅名师工作室在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16:13
字号:下载收藏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舒城县杨红梅名师工作室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工作室成员在做好班级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参与学校承担的线上课程录制工作。

迅速响应,成立录制小组。接到录制任务后,工作室领衔名师杨红梅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课程录制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录课工作,针对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展线上讨论和研究,并就教学设计的撰写、课件的制作、课程的录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前期指导、后期审核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落实。同时,制定了磨课时间表和录制安排表,给每节课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既防止了疫情期间人员的聚集,又保证了课程录制的有序进行。

群策群力,引领线上精彩。工作室领衔名师杨红梅统筹调动工作室成员力量,亲自携工作室顾问汪南军主任和骨干成员黄军、朱琳玲等老师对每位授课教师的课进行全方位打磨指导,各指导老师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围绕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与授课教师们共同精心打磨教案,从授课内容的选择到教学流程的安排,从教师的现场录制到幕后视频的剪辑制作,从授课教师的语言表达到服装搭配,每一节线上课程都凝聚着工作室团队的集体智慧。

精益求精,成员积极行动。虽然工作室的老师均负责着班级学生情况摸排上报、教学辅导等多项任务,但他们依然勇挑重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就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课工作。如何在18至20分钟这个时间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如何面对摄像机清楚地表现自己的设计意图?如何让自己的表述更加规范简洁?为了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们在家里收看到精品课程,大家抱团研讨、主动求教,不断改进教学思路,优化教学策略,精简教学语言,确保课例质量最优化。

资源共享,打造特色课堂。在工作室领衔名师杨红梅的倡议下,工作室成员还构建起“线上课堂+微课”的远程教学模式,打造特色课堂。录制了防疫知识、对联、小古文、儿童诗、古诗词、广告语等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微课,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推送给学生,方便学生选修学习。这些校本课程突破学科教材的界限,高度关注目前防疫专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将德育、智育、美育进行充分整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舒城县杨红梅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工作室成员坚守教育阵地,群策群力,不断探索线上教学规律,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奉献自己的教育智慧,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助力,为全县学生的学习成效最大化服务。(陈琳、金庆龙)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