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帮扶 金安区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有保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15:32
字号:下载收藏

自全面实行线上教学以来,金安区各中小学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以校为单位,实行“一生一案”,对贫困生和弱势群体进行“点对点”包保帮扶,确保实现全区12万余名中小学生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无遗漏、高质量效果好”的目标。

一生一案抓落实,线上送教更精准

小蕊同学是东桥镇一名残疾少年,因智力低于同龄孩子,升入初中后无法适应,为使其和同龄孩子一样享受健康阳光的成长,东桥初中在区镇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统筹部署和安排下,积极为群众着想,始终将其列为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抽调三位责任心强的教师上门辅导。

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该校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上门送教”改为“线上送教”。“线上送教”属于特殊时期应运而生的新事物,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为做好衔接过渡工作,负责送教的几位老师反复沟通交流,制定送教方案。

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前,该校办公室主任徐锐驱车数公里,一路颠簸赶到小蕊家,为她送去疫情防控物资和线上教学所需物品,手把手教会小蕊及其家长使用智能手机接收网上教学内容,并帮助他们了解基本的疫情防护知识。当一切安排妥当后,徐锐才放心离去。

考虑到小蕊同学的特殊情况,三位包保帮扶教师在选择什么内容、何种方式上,颇费了一番心思,他们分工合作,有针对性地指导小蕊线上学习。他们不喊苦不怕累,因为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爱成长暖人心

小张同学是人民路小学北校一名二年级学生,家住城北乡寿春小区,随父母居住,父亲不久前外出务工,由母亲照料陪伴。其母亲不识字,不会使用媒体通讯设备,没办法帮助孩子完成线上学习任务。该校党员教师李金美彰显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决定对小张同学进行“点对点”教学送教上门服务,把知识和关爱送到困难学生身边。

“我在钉钉课堂和作业盒子里都没看到该同学的动态,所以很着急!就找到电话号码,通过联系,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当时我既着急又心疼!我立即决定到孩子家去一趟,当场指导示范线上学习操作流程。”李老师教会小张之后,怕他事后忘掉,拿出准备好的笔记本,将注意事项与详细要求一一写在笔记本上送给小张,并在扉页上题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寻常的八个字饱含了李老师对于小张同学的殷殷期望和浓浓师爱。

随后,考虑孩子的特殊家庭情况,李老师还联系到学校值班领导,申请为该生提前领回一套书本,只盼着孩子有了教材,学习更容易些。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教育有保障”工作落实到位,金安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妥善解决了全区108名因无终端、无网络等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实际困难。同时,金安区将继续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以校为单位,实行“一生一案”、“不落一生”;实行“一日一报告”,对线上学习进行动态管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弱势群体“一对一”包保,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全区所有学生在线学习有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