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强化“八项措施”铸牢师生健康安全防护屏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25 10:21
字号:下载收藏

连日来,金安区教育局按照“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系统的影响,全力维护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保障教育系统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学校师生卫生健康教育,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全区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编制手抄报、制作小视频、书法绘画、小作文、演讲朗诵等形式,进行“抗疫”知识宣传,并通过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抗疫”知识和正能量,争做一名防控宣传员,共同营造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校园必须严格登记、询问、体温检测。严格执行学校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更不得进入教室、宿舍、食堂等师生聚集区域。

三是严格遵守开学时间。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执行延期开学要求,不得擅自开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线下的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具体开学时间,等待上级通知。有关中介、培训机构和广大教师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得开办辅导班、培训班,要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冬令营、比赛、展示、评比、艺术考级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不探亲访友和旅游,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四是分层分类线上教学。全区中小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整合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金安区各中小学结合学情,分类、分层实施线上教学活动,统筹组织安排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教师制定线上学习计划、下载相关学习资源,明确学习的课时、内容,学习任务及完成时间,提供学习方案、预习指导、学习要求、学习重点、检测练习等资料。并通过教育平台、校园网、微信、QQ等多种渠道,推送给每一位学生。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五是健全师生健康档案。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做好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状况登记,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途径,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全体师生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假期去向和健康状况,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精准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区教育局,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六是提前储备防疫物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摸清各类防控物资需求底数,立即着手进行采购消毒水、洗手液、口罩、体温测试仪等防控物资。一方面积极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汇报,争取给予最大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力量,多方采购、储备,确保防控物资充足。

七是科学谋划开学方案。结合区情,制定了《金安区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延期开学前准备措施和延期开学后防控措施等三个方面作出了34项具体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开学准备工作,按照“一校一案”原则,进一步细化《方案》,精准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学生返校方案。开学日期确定后,各学校在确保安全和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向区教育局指导组申报得到同意后,方可正式开学。

八是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围绕《方案》中提出的“两案九制”,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学生较多的学校可以分期、分批返校,同时做好留观、隔离场所设置和人员防护等准备工作,做好有关人员业务指导,扎实做好走读生的晨午检(寄宿制学校实行晨午晚检)及登记工作,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检测和健康保护。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相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各值班值守人员和信息报告人员要各司其职,不得擅离职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