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六安市教育局(六安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六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10:30
字号:下载收藏

各县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市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制定了六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见附件),请结合如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宣传教育,校园广播响起来

贯彻落实国家、省、 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学校师生卫生健康教育,向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放的《倡议书》和《明白纸》立即印制并发放张贴到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开学后,要在非教学时间,利用校园广播反复播放《倡议书》和《明白纸》以及《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发送至每位师生员工,让每个人都熟知内容,掌握防控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为全民防控疫情做出努力。

二、加强资源整合,线上教学实起来

要认真落实好市教体局关于线上教学的要求,“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制定到周到日的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利用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和收看“名师空中课堂”节目等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与辅导。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整合学校比较成熟的线上教学资源,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

三、加强门卫管理,学校大门关起来

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校园必须严格登记、询问、体温检测;严格学校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更不得进入教室、宿舍、食堂等师生聚集区域。

四、加强物资采购,各方力量动起来

各地各校要摸清各类防控物资需求底数,立即着手进行采购。一方面积极向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反映、汇报,争取给予最大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力量,多方采购、储备,确保防控物资充足。

五、加强登记摸排,健康台账建起来

组织人员调查了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全体师生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假期去向,学生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建立三类(外出、有疫区接触史及身体不适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信息台账。要制订好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校内隔离观察等工作预案及应对措施,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要联系卫生疾控机构为学校培训疫情防控专门人员,扎实做好走读生的晨午检(寄宿制学校实行晨午晚检)及登记工作。要安排专门人员,划片包干,定时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师生集聚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建立健全健康档案,落实一日一消毒要求。

六、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要求严起来

要围绕《方案》中提出的“两案九制”,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相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各值班值守人员和信息报告人员要各司其职,不得擅离职守。加强教职员工的教育和日常管理,强化全体人员特别是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履职尽责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精准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教育主管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要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冬令营、比赛、展示、评比、艺术考级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不探亲访友和旅游,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请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制度,督促和指导各中小学校“一校一案”,进一步细化《方案》,把各项工作推深做实。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属学校各自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请于2月10日前报市教体局备案。

联系人:教育科谢辉 3379388

电子邮箱:24835292@qq.com

市属高校、体校(业余体校)、校外培训机构等参照执行。

 

附件:六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导方案

 


 

中共六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六安市教育局(六安市体育局)

2020年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六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导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指导方案。

一、防控工作体系

1.成立学校(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学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和督查督办等工作。

2.校(园)长为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园)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防控工作的责任人。

3.成立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项工作机构或组织,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4.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关注权威发布,关注当地疫情防控动态、政策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师生及家长理性看待疫情。

5.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的“两案九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实行早、中、晚三次检测体温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宣传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

6.主动对接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让其确定学校防疫工作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加强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开展联防联控。

7.明确学校信息报告人,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报送信息。

二、防控工作措施

(一)延期开学前准备措施

8.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了解患病人员发病情况,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在各年级、班级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

9.收集所有返校师生的健康卡。健康卡的内容至少应包括:师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

10.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师生分期分批返校方案。

11.中职学校开学前不安排中职学生进行实习。疫情结束前不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

12.安排好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后方可返校。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上班。妥善安排因疫情误课学生的补课或线上教学工作。

13.在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优化工作流程、开展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14.配备足量的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

15.利用好安徽省基础教育服务平台、六安教育云平台等平台教学资源,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开发线上教学课程。发挥现代信息教学手段优势,提供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服务。

1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开学前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校园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

17.做好健康卫生教育。通过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教职工群、电话和致师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及家长全面学校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指导学生在家开展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18.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宿舍、浴室、食堂和洗手间的洗手水龙头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正常使用,并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19.加强防控技能培训。加强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二)延期开学后防控措施

20.开学时立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体温检测管理。有条件的学校在图书馆、食堂、宿舍、会议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

21.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午检(寄宿制学校实行晨、午、晚三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校医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校医和保健老师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相关废弃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

22.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疫情联络员报告。学校立即向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并按照要求向属地疾病控制中心、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3.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对物体表面和室内空气等定期进行消毒。

24.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5.疫情形势稳定前,除班级教学外不举办其他聚集性的线下集体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26.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

27.食堂管理人员、操作人员、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集体配餐单位监控管理,尤其督促落实送餐到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

28.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为就餐人员配备饭盒,提倡就餐人员自备饭盒,采取分段错峰,分餐进食。进入食堂人员要带好口罩,先洗手,后取餐。可以班级为单位,分批到食堂购餐,返回办公室或教室就餐,也可分餐送至办公室或教室,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并在就餐时保持适当距离。食堂每次就餐后消毒一次。

29.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30.加强学生就餐管理,严禁学生在校外、流动摊点、餐饮店、“小饭桌”等场所就餐。

31.寄宿制学校浴室要分时段、分批次开放,每使用一个批次就消毒一次。

32.加强对已在外实习的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管控。对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实习的中职学生,能够撤回的,可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撤回,返回后先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以上,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遵守有关规定,无异常后再返校;对暂时不能撤回的,由学校联合实习单位负责管理,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待疫情结束后再返回。

33.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34.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一律不举办与教学无关的聚集性活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