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9年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9-12-02 11:32
字号:下载收藏

小雪过后,皖西大地虽寒风料峭,但教坛园地却课改正浓。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六安市教体局主办、以“用好新教材、体现新理念”为主题的全市2019年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活动分两个阶段盛大举行。

11月27-28日,由我市各县区选拔推荐的34位优秀小语才俊,分阅读、口语交际、古诗文、习作4组于六安市城北小学、人民路小学、舒城三小、霍邱县城关中心小学同步进行了激烈教学比赛。

1.jpg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上午,优质课展示活动在六安市城北小学大报告厅隆重、精彩举行。由各比赛小组推出的裕安区城北小学的朱晓娟、城北二小的顾仁双、金安区人民路小学的刘梅、霍邱县城关一小的王裔阳4位教师展示了获奖优质课,市小语会秘书长、特级教师陈明珩、特级教师王立平、高级教师程晓群、周名启4位专家评委分别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浙江省特级教师、长三角小语专家、人教社统编教材培训专家、嘉兴市小语教研员刘晶对4节课进行总评并就统编教材口语交际、阅读、习作、古诗文的编排、编写理念与教学教学建议进行讲座。往届全市小语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霍邱县城关中心小学的陶静、金安区梅山路小学的陆进分别展示古诗和散文教学并作教学反思。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中心小学的朱利俪展示寓言故事《狐假虎威》教学并作教材分析和教学设计介绍。

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刘玉红、教研室主任方忻悟、副主任张初平、裕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祥等出席活动开场仪式,各县区小语教研员、市小语会领导参加活动,市小语会会员、小语教学骨干、新秀近1000人现场观摩。展示活动开通网络同步直播,线上同步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次。省教育学会理事、小语专委会副秘书长、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市教研室小语教研员严仍江主持开场仪式并对活动进行总结、通报了一等奖获奖名单。教学展示环节由六安市城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苏教版小语教材全国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琴主持。

2.jpg

对于如何使用好统编小语教科书,会议指出:要体现新理念,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树立整体意识,熟悉整套教材编写体系;要遵循规律,按照学生年龄段特点和认识规律、语文教学规律安排教学;要处理好人文性与工具性、单元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凸显单元语文要素与落实一般语文知识能力要求三个关系;要重视学生识字写字、朗读背诵训练,守住语文素养的底线;要用好两本书,对教材要通透会诵读,将图文和课后练习用到位,对教师用书要重视尊重。

本次活动战线长、质量高、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对于我市稳步、正确使用统编小语教材,提高小语教学质量,全面培养学生语文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总要求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各县区对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学校教师参加比赛,参与观摩。承办单位组织严密、保障有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