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芙蓉到西圩播撒爱的种子
——记全国优秀特岗教师80后村小女校长刘满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之声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8
字号:下载收藏

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金田村的芙蓉小学位于安徽河南交界处,80后的刘满婷2012年从大学毕业来到了这个基础条件非常薄弱的村小,这个姑娘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带着孩子们和学校的老师一起,把一所生机盎然、满庭芳菲的芙蓉小学建起来了。就在新学期开学初,她又接到了管理另一所村小的任务,刘满婷每天马不停蹄从芙蓉小学赶往西圩小学,在从芙蓉到西圩的路上我们倾听着全国优秀特岗教师80后村小女校长刘满婷和村小的故事。

从马店镇的金田村的芙蓉小学到西圩村小,开学后,这段快到三十里的路程,刘满婷一天要跑三四趟,为了快点到西圩小学,刘满婷加快了车速,她要在西圩小学吃午饭前赶到。

刘满婷:

“因为那边小孩子吃饭的时候没有形成排队的意识,挤来挤去的,厨房的那个地点也比较小,因为有汤,他会烫着的,就比较容易出现一些安全事故,不放心这个,前几天一定要把孩子的习惯树立起来。既然教育孩子,这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要去讲到。”

刘满婷说话很快,仿佛说慢了,都会影响她赶路的速度,说起这个开学前一天才接到管理任务的学校,刘满婷说,一开始是有些抵触的,可当来到这里后,这个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回字形老学校让他她仿佛看到了8年前芙蓉小学的样子,感觉要干的的事太多了。

刘满婷:

“教室后面还有一些小树林,他跑到树林里面,经常有孩子跑过来讲被虫子蛰了,我们买一个医药包,先搞一些创可贴,碘伏、酒精、消毒液,然后再搞一些云南白创伤膏,有时候腿擦伤了,在学校肯定要给他处理一下的。还有那些防虫子咬的。”

紧赶慢赶,刘满婷掐着饭点来到了西圩小学,洗个手带上口罩,松松米饭,她开始给孩子们盛饭,端汤,安排座位,一间厨房改造成的食堂叽叽喳喳,非常热闹。吃完饭,她会各个教室走一遍,一圈转下来,小女生们都围在她周围,说着说那,刘满婷高兴地说,只要付出真心对待孩子们,哪怕只有一个星期,这些羞涩的低龄留守孩子都会敞开心扉接纳你。

这段近两个小时午休正好给了刘满婷来回奔波的时间,回芙蓉小学的路上,刘满婷告诉我们,她就是芙蓉小学毕业的孩子,当她十几年后回到母校时,惊讶甚至一种难过的感觉涌上心头。

刘满婷:

“回到自己的母校,看好像这些孩子,他们的生活跟我小时候没什么区别,还是下课以后你打我我打你,没有课外活动,我们把大课间开了以后,我们尽量多开一些校园的活动,带孩子多见见世面,多接触接触一些东西,不光光只有课本课堂。”

刘满婷不愿看到现在的孩子还过着像她那时候的校园生活,为了节约改造学校的成本,她带着孩子们一起美化、管理自己的校园。

刘满婷:

“我们学校的绿化啊,都是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栽的,包括学校的管理学校的一些事务,让孩子去参与,还有我们校园文化,墙绘,班级文化,老师把框架做出来以后,孩子们自己动手去做。只有自己动手参与了,才有那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听学校现任的老师说,前些年学校艰苦的条件留不住新老师,教师队伍萎缩十分严重。刘满婷一边带着孩子们自己动手建设校园,一边一趟趟跑退休教师家返聘他们回来,当老师,当校长,当伙夫,当校工,刘满婷想着法儿让芙蓉小学美起来,活起来。

刘满婷:

“爬高上低的,换灯泡,修电,学校多媒体哪个坏了,我基本都能搞定了,县里面来保修,或者合肥来保修,我就在旁边看着,我们这太偏了,我们不能大事小事都给人家叫过来,我就问他怎么修的,什么情况。”

说着说着,刘满婷很激动,她说过去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关于未来,她有无限的畅想,以后芙蓉小学的孩子们会成为校园解说员,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学校,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农村孩子的胆量还培养了孩子的主人翁意识。

刘满婷:

“其实他想干,但是他会顾虑会胆怯各种顾虑,会缩手缩脚,我们会鼓励他们大胆地去做,做错了没关系,经常会跟他们讲,去年去北京参加报告会的时候,老师也紧张,上去腿都抖,他们就哈哈哈大笑,他们会觉得,我试着,我慢慢的也可以做到。”


从一个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大学毕业生到两所村小的负责人,对刘满婷这个80后来说,9年里发生了很多故事,故事里的酸甜苦辣都是一段段宝贵的回忆。未来,在芙蓉小学、西圩小学,刘满婷和孩子们的故事还会继续,开出美丽的花朵,在乡村的道路上散发着芬芳。

刘满婷:

“刚来的时候,赶上国家政策好,真的,就是你想干什么事情,国家特别支持你,他觉得你为学校好,为孩子好,你想干他就可以支持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