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度教育类五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1
字号:下载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教育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强城乡群众教育获得感,2020年,我市始终把教育民生放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智慧学校建设、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五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一是精准教育资助,促进教育公平。突出“精准”度,扎实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4581万元为6538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投入5411万元免费发放教科书,核拨各类学校公用经费4.56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投入813.67万元为12391名幼儿发放资助。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投入5312万元为33064名普高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投入1505.45万元免除13521名普高学生学杂费;投入2331万元为14467名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投入6011万元为27741名中职学生发放免学费补助,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均在99%以上。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筑牢教育基石。按照“乡村留点,乡镇做强,城区扩优”的思路,不断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全市撤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06所,完成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346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844个,全市70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22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达标率100%。完成46所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实施暖冬计划,累计投入约1.58亿元,义务教育段1100余所中小学校全部实现开水供应,约1.28万个教室、1.44万个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为27.5万名学生发放了保暖用品。

三是注重师资培养,保障优质教学。开展幼儿教师专项培训。采取集中理论培训与到校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入职幼儿园教师的入职培训,提高新入职教师的履职能力;采取集中面授、现场实践、工作坊研修的混合培训方式实施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教师专业补偿培训。通过国培、省培、骨干幼儿教师市级培训、县区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等形式共培训幼儿教师3182人次,完成率268.52%,幼儿教师教学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受到幼儿和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

四是缩小城乡差距,切断代际传递。自全省智慧学校建设现场会在金寨县召开后,该市认真总结、积极实践,把贫困偏远地区学生享受更加优质、更加公平的教育资源作为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提前完成贫困地区147个主讲课堂、382个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基础上,完成新增21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实现了全覆盖目标任务。

五是改善营养膳食,提高学生免疫。全市五个试点县区944所农村中小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5.2万名,实施学校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为100%。所有学校全部实行食堂供餐,食堂均由学校自办自管,每顿食谱为两荤一素一汤+米饭,伙食标准为(4+X),即国家膳食补助4元,初中生自缴3元,小学生自缴2元。通过“争创学生营养改善示范食堂”活动,推行“小伙房”备案制,开展财务第三方审计,试行食堂用工劳务派遣等措施,有力推动全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提质升级,其做法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国家媒体分别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