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叶露中代表:以“保企业”为抓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16:55
字号:下载收藏

安徽省六安市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保企业”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措施。2019年,全市新增注册民营企业1.85万户,同比增长17.9%,民营企业总数达到8.2万户。

二是着力帮扶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困难企业诊断救治,2019年帮扶156户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占全部规上企业数的16.7%。开展重点企业“入企诊断”,规范了企业管理,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快推进“退城进园”工作,2019年完成星瑞齿轮等14户企业退城进园,收储土地617.91亩。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2019年处置“僵尸企业”81户、盘活土地5304.56亩、处置闲置资产24.88亿元、新引进投资60.63亿元。

三是倾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近年来,六安市对标一流,精准施策,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并建立营商环境监测提示机制,围绕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每月选取1-2个指标,通过明察暗访、第三方调查等方式,对市本级或县区营商环境开展监测,查找痛点堵点问题,发布监测报告,下发整改提示单,不断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

四是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近年来,六安市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沉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五是深入开展“三包三抓”专项行动。今年5月份以来,六安聚焦“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帮助指导各地做好“抓内需拓市场、抓金融活血脉、抓运转保民生”。创新实施暖心惠民数字消费季、工业困难企业诊断救治、税润千企万户行、贴心服务助台企、推进企业电力优惠政策落地、土地和科技要素对接会、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百名千万网络招聘、千名行长进万企等9个专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六是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工业企业总体产能已达同期水平。

七是全面落实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缓缴税款、财政贴息、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惠企措施,加快涉企财政资金拨付进度,让企业享受更多实惠。

六安市将坚持以“保企业”为抓手,紧紧盯住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忧”与“急”,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从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