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六安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9-06-18 17:25
字号:下载收藏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六安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评分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重点工作

(一)全面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根据《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评分细则的通知》,我市要在2019年全面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

1.验收范围。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针对全市所有中职中小学及幼儿园。

2.目标要求。省语委办要求2019年底全市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完成语言文字达标建设。

3.验收程序及要求。

(1)学校申报。自评合格的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向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报送自评材料,申请考核验收;自评合格的市属学校向市教体局报送自评材料,申请考核验收。

(2)组织评审。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申报学校进行初审认定,经综合考核合格的学校于10月底前报送市教体局,由市教体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考核复评。

(3)实地抽查。由市教体局组织专家组按照一定比例对复评符合条件的学校进行实地抽查。

抽查方式包括: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访谈、随机察看。“听取汇报”指听取受评学校达标创建工作专题汇报;“查看资料”指查验教师普通话等级证书等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材料等;“随机访谈”主要是与师生随机访谈,了解其普通话使用水平;“随机察看”主要指随机察看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普通话使用情况、校园用字规范化情况。

4.督导验收。市教体局将于10月底开始对市属学校开展督导验收。分数达70分的学校为合格,分数达90分的学校可申报“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已被评为省级、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园)的学校可直接认定为语言文字达标学校。

5.公布结果。市教体局于2019年12月公布验收合格学校名单,于2020年1月公布各单位语言文字达标验收总体进度情况,并在推进达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学校(园)的创建。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六安市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市属学校务必于2019年7月1日前将达标建设的详细工作计划和方案上报市教体局。

(二)深入开展推普脱贫工作。进一步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督导检查,通过不同形式的调查摸底,聚焦青壮年劳动力人口,将普通话学习掌握情况计入贫困人口档案卡,组织开展青壮年农民普通话培训,将职业技术培训与普通话推广相结合,提高就业竞争力,促进就业脱贫。

(三)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及达标建设启动。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教语用〔2017〕2号)和《关于开展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1号)的目标任务,今年继续开展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各县区要按照要求严格选择调查员,通过多种调查方式,完成抽样调查和数据上传任务。启动县域普通话普及达标建设。

(四)坚持认真开展推普周工作。各县区要继续高度重视推普宣传周活动,积极制定推普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学校的推普主阵地作用和各级各类单位推普的主体意识,继续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五)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为充分利用中华传统文化对全市人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全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引导广大市民亲近中华经典,热爱语祖国语言文字,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我市2019年按照省教育厅部署,继续在全市各级各类学生和社会人士中广泛开展各类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

(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为加强我市农村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教师普通话水平和规范汉字应用能力,各县区要积极组织专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进行普通话测试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组织语言文字工作骨干参加语言文字工作培训,按期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

此外,各县区要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做好语言文字督导评估的各项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齐心协力,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领导,明确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主管领导及成员单位的职责,进一步落实目标和任务,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落实到位。要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工作整体谋划,压实政府责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促进语言文字各项重要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完善落实计划和方案,及时报送材料。各类相关计划、方案、申报材料、总结等按时报送至市教育局教育科。

联 系 人:甘 欣

联系电话:3379244

邮    箱:lazj388@163.com

 

 

 

六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