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全市小学《书法练习指导》优质课比赛、展示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4:57
字号:下载收藏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六安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为深入理解《书法练习指导》课教材,促进国家书法教育课程落实,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研究定于10-11月举办2020年全市小学3-6年级《书法练习指导》优质课比赛、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形式

活动拟定于10-11月举行。10月至11月20日学校、县区比赛、选拔,11月下旬市级评选、展示。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比赛、展示形式为视频课网上评选、展示,不组织现场比赛和观摩。

参赛教师将参赛课上传到“六安教育云平台”,市、县区从平台对参赛课进行网上评选,并将获奖优质课在云平台上进行展示。

二、参赛对象与指标分配

参赛教师为本市小学在职在岗专职书法教师或其他学科的书法课兼职教师。

每县区各推荐2位教师的每人一节小学《书法练习指导》毛笔字书法优质教学视频课参加比赛。2节课中,3-4年级、5-6年级各一节,必须有农村乡镇学校教师所上课一节。有市、县区书法名师工作室或有市级以上书法课题的单位可增报一节(同一单位不重复,年级自定)。

三、比赛内容与要求

(一)参赛教师从我市选用小学《书法练习指导》(西泠印社版)教材(上下册均可)中自选一课,录制一课时有生教学课完整视频,连同教学设计和课件上传“六安教育云平台”。教学时间视频时长不超过40分钟。教学要求见本文所附“教学比赛评价表”。

(二)各地要高度重视。为推动工作,县区、乡镇、学校须进行视频课评选,择优上报参评。未经县区评选,选手不得参加市级评选。各县区不得弃权。

(三)要提高参赛水平。参赛教师须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认真研读教材及配套教学参考书《书法教学指导》(西泠印社版),充分运用教材配套教学光盘资源,精心备课,优化教学。县区、乡镇和学校要对参赛课加强指导,引导参赛教师观摩我市往届获奖优秀课教学和专家评课视频,借鉴提高。   

(四)视频制作质量要好。总体要求:光线充足,画面清晰;无杂音,师生声音清晰;教师板书、课件演示、范写、学生书写等为特写;可见师生互动画面;声音、画面无明显剪切感。教学视频拍摄、制作技术要求见文后“附件3”。

(五)按时报送材料。

参赛教师须在11月10日前完成视频、教学设计、课件3项参赛材料的上传,过期将无法上传;县区需在11月20日前完成作品评选,并按要求推荐市评课信息。

参赛材料上传方式:访问“六安市教育云平台”(jyzy.luan.gov.cn),登录账号(账号、密码与“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登录相同),点击首页活动图片或上方导航“活动”栏进入活动专题,点击“我要参赛”,按照提示上传所需资料即可。教学设计和课件纳入参赛课评选。

各县区于11月20日前将推荐参加市级评选的教学课《参赛教师的信息表》(附件2)汇总发送邮箱(ahyrj@126.com)。

各地各校在活动中要注意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活动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具体承办。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严仍江,联系电话:3379897)

 

 

 

六安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0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