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九中举行2021年中考考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19 11:18
字号:下载收藏

中考临近,为帮助全体毕业班同学缓解考前压力,增强决胜中考的信心,让他们以更加从容、自信、积极的心态迎接中考。5月13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六安九中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莉老师,在学校四楼会议室通过钉钉直播,开展了2021年中考考前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学生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讲座在热身游戏——“龙凤PK”和“兔子舞”中拉开序幕,同学们跟着欢快的音乐节拍跳动起来,在游戏互动以及欢乐声中,真正放松自我。

讲座以“积极应对 快乐中考”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放下、捡起、抓住、做好”,学会调整状态、突破压力困境。首先,陈莉老师引导同学们放下与中考暂时无关的东西,化繁为简,精于心,简于形,做到“大道至简”;其次,告诉学生要像捡豆子一样去捡分,学会合理定位,努力捡分;然后,帮助学生们区分几个关键要素:学会和会做、做过和会做等,让他们明白错题其实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促使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最后,陈莉老师告诉全体毕业班同学只有目标坚定、全力投入、及时反馈并且走出舒适区,自己真切的行动起来,才能做好当下,为中考做好充分的准备。

讲座中,陈莉老师呈现了很多富有哲理的图片和文字,一步步引导学生们如何放下自己的坏情绪。并且,帮助他们学会如何与压力同行,不要让压力折磨自己,告诉他们做最好的努力,不想最坏的结果。讲座尾声,陈莉老师针对初三考生常见的问题和现象,及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积极与学生们沟通交流,鼓励学生们正确应对压力,勇于接受挑战,才会成就未来更好的自己。

本次讲座,陈莉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课方式,丰富有趣的授课内容等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认可。此起彼伏的爽朗笑声是同学们舒缓自身压力的最好见证,对同学们考前紧张的心理状态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有助于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昂扬向上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迎接中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