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六把关”全面完成校舍维修改造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9
字号:下载收藏

2021年以来,金安区早谋划、早开工,抢抓建设黄金期,强力实行“六把关”举措,切实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校舍维修改造民生工程,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建设17个乡镇52所学校的项目工程63个,投资1898万元,维修改造校舍2.48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校舍维修改造年度目标任务,秋学期新校舍全部投入使用。

一是严把申报审核关。2021年项目启动之前,区教育局组织项目办工作人员、代理公司工程预算人员到学校现场勘察,对各学校申报的维修项目可行性内容、工程量、施工措施等逐一核实、登记,确保学校按需维修,量力而行,实事求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严把预算限价关。维修项目确定后,代理公司根据项目内容结合现场勘察,科学细致地编制工程预算清单。最后由区教育局基建领导小组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确定维修项目最高限价,以此作为发包依据,有效避免了资金浪费或不足的现象。

三是严把报建手续关。严格遵循《金安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金安区教育系统基建项目管理办法》,确定申报原则,对项目申报各环节严格把控,做到手续不齐不开工,确保项目工程资料齐全,施工程序合法合规。

四是严把质量监督关。区教育局对工程质量监督实行分级管理,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成立项目管理“三人领导小组”全程负责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监督;局项目办分片包保,对包片区域内工程质量与安全进行督查与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教育局民生办联合项目办不定期抽查校舍维修项目进度,对施工滞后的项目及时进行调度。

五是严把竣工验收关。工程竣工后,区教育局项目办及时组织各方主体,对照工程量清单逐项逐条核对完成情况,并现场查验工程质量,需要聘请监理员的维修项目,由监理员监督施工质量,确保施工无遗漏,质量无瑕疵。

    六是严把决算审计关。区教育局严格控制工程决算管理,由局内审办认真审核学校报送的送审资料,资料完整、手续完备后,由教育局分管局长、局长审批,送由区审计局推荐、经区教育局基建小组会议研究确定的6家优质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决算审计,坚决做到不审计不付款,确保项目资金支付合理合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