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七镇中心小学:“电子营养师”——孩子们的营养“小管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0:43
字号:下载收藏

牛肉炖土豆、青椒炒白干、香菇炒青菜、鸡蛋木耳汤、蜜桔……一向冷清的营养餐公示栏,骤然间热闹起来。课间时分,山七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总爱去瞅一下每周食谱,看看今天又有什么好吃的。

据了解,该校自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11月初,学校派出专人参加六安市学生电子营养师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暨营养配餐培训会。培训结束后,该校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电子营养师配餐领导小组,副校长具体负责电子营养师配餐工作,逐渐摸索电子营养师配餐模式,努力让山区孩子们在吃得饱、吃得好的基础上,吃得更营养。如今,每日的三菜一汤外加水果、杂粮、牛奶,荤素搭配,已成为标准餐,努力确保学生营养均衡。

该校2021年秋学期,中午就餐学生546人,14个教学班,教职工32人,供餐人数多,工作量大。在探索“电子营养师”配餐及食堂烹饪加工中,困难与艰辛并存,即便如此,学校仍然克服困难,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摸准路子,努力探索与创新,慢慢走出自己的一条营养餐之路。

强化教职员工倾心服务意识

该校通过召开教职工会、校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宣传服务意识,要求广大教职工齐动手,全心全意做好营养餐,领导班子带头模范作用,让营养餐民生工程惠及千万家。在加工环节上,注重指导食堂工人规范科学操作,减少营养流失。

加强学生文明用餐礼仪教育

电子营养师配餐之后,品种多了,食堂工人工作量大了,为了减轻他们的任务,学校首先加强学生文明就餐习惯教育,教育孩子们餐后卫生务必整洁,并安排桌长进行卫生负责制,人走桌净。因为学校就餐人数多,餐厅少,要分批就餐,每班安排师生进行纪律维持,确保就餐路队整齐,秩序安静,并沿规定的路线行走,进入餐厅后文明有序,不拥挤,不追逐,不打闹,不起哄,文明用餐。

刻苦钻研营养师科学配餐

在配餐上,没有经验,一方面向兄弟学校学习,一方面购买营养师资料进行自学,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当地食材,以及考虑工人师傅的加工工作量及难易度,进行协商调节科学配餐。其次是采购环节,因供应商食材比较单一,从营养均衡的角度上考虑,食材还是不够全面,要想做到配餐多样化,还是难以实现。这就需要,学校采购人员走进市场,充分利用当地食材资源,合理安排膳食,推荐给供应商进行全方位供应。通过不断的摸索,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营养配餐的方式方法,逐步做到科学营养配餐。

鼓励志愿者队伍助力营养餐

自试行“电子营养师”以来,菜品丰富了,如增加了玉米、红薯等杂粮和香蕉、苹果等。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作量加大了,为此,该校通过“教师值班+学生志愿者”组合参与,减轻食堂工人工作量,利用课间提前安排学生对牛奶、水果等进行分捡分配到班级,午餐时由学生志愿者进行定点发放。同时安排学生进行餐厅纪律巡查,设立剩饭剩菜监督岗,各班安排餐后值日生打扫餐厅卫生等,让学生参与到营养餐管理的各环节,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节约意识,也提高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

努力赢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对每日菜谱进行编排图片,连同营养分析报告推送给家长群,请家长进行评价,提出宝贵的意见。通过家长陪餐日活动,让家长零距离感受食堂用餐环境、食材加工过程、菜品口味,以及了解孩子们的就餐情况,对食堂卫生及菜品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督。通过家长会,指导家长对家庭膳食进行合理调整,适当弥补学校膳食供给的局限。其次,该校通过营养健康教育、光盘行动等国旗下讲话,召开“知营养、习礼仪”、为全家设计营养菜谱等主题班队会,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动手种植蔬菜、品尝劳动成果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营养健康习惯。

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扎实做好学生电子营养师推进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营养配餐水平,努力让学生从“吃的饱”“吃的好”向“吃的健康”“吃的营养”目标转变,让“电子营养师”成为孩子们的营养“小管家”,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谢兴益 特约通讯员:傅必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