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开展2021年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16 10:59
字号:下载收藏

学生营养健康监测工作是评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的重要依据,金寨县是全国7个深入监测县之一。10月26至29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温州医科大学、安徽省疾控中心专家在该县开展2021年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

这次监测分常规监测、重点监测和深入监测。常规监测学校16所18000人,监测学生身高、体重等健康指标;重点监测学校8所1500人,监测学生身高、坐高、体重、腰围、肺活量、握力、远视力、龋齿、血压、全血血红蛋白及学生体能等指标,对学生膳食摄入、因病缺课、学校卫生状况等情况进行调查;深入监测学校3所360人,对学生进行体质成分检测分析,视力验光,维生素A、维生素D、锌、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血清标本进行采集与检测。整个监测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监测资料和相应数据统计工作。

    随着金寨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深入推进,为真正实现学生从“吃的饱”向“吃的营养”的转变,科学配餐、合理膳食已成为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部分学校食谱变化较为单一、“电子营养师”配餐软件使用率低等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家甘倩老师就“学生电子营养”的使用推广现场与部分学校开展交流培训。

金寨县作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首批国家试点县,十年来,该县由实施初期的企业供餐到食堂供餐全覆盖,学生的膳食结构、饮食习惯有了很大改变,从历年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数据看,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下降趋势,农村孩子的营养状况已逐年得到改善。(李光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