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看吴家店初级中学的营养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09:46
字号:下载收藏

猪肉烧豆腐、鸭翅根烧海带、炒土豆丝、一碗番茄鸡蛋汤再配上米饭,是吴家店初级中学学校一顿常见的学生营养餐。“这样一顿午饭,成本大约在7元,其中国家补贴4元,学生只需付3元就可以吃上。”该校负责人表示,营养餐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现在全校学生都在校吃午餐。在我省,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这样的学生营养餐。

“铃铃铃……”中午12时,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吴家店初级中学变得更为热闹起来,下课铃仿佛成了集结号把孩子们都聚集到一起。他们有序的排着队,兴奋地等着热腾腾的饭菜。

“今天有笋条烧肉、香菇白菜,还有番茄鸡蛋汤!”一个孩子兴奋地喊道。丰富的饭菜带给孩子各种营养也温暖着每个山区孩子的心。

在乡镇学校里,吴家店初级中学的规模不算小,有将近八百人,这里的孩子大多来自周边村,也有随着父母回迁而来上学的。

早上6点起,吴家店的老师就开始忙碌起来,全校老师有几十人人,多半为住校教师,在学校里教书、生活对他们来说是平常事。老党员王老师,早早来到学校烧水、清扫。教了30多年书的他,早已习惯各项工作亲力亲为。值班的漆校长带领两位教师忙着验收食材,登记入库。防疫期间,教师们大多6点半左右就要洗漱整理好,消毒、测温,检查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早上7点整,朗朗读书声,响彻在这个山区校园的上空。因为国家政策扶持,学校里各项设备日益完善,班班通、图书室、体育设施等在山里的小学里并不缺少。走进每个校园,都能感受到民生工程政策带来的各种变化。

学生们最开心的莫过于中午了,时间一到食堂阿姨们纷纷带上帽子、围上围裙上了岗。吴家店中学有不少学生为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中午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对他们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政策越来越好了,多亏了党的领导。家里离学校有好多路,我们上学那会只能自己在家里带菜来学校,碰到天热的时候,菜都馊了根本没办法吃。现在好了,孩子们一到中午就有热腾腾的午饭,荤素搭配又很均衡。在外的我们也放心了。”一个留守儿童家长在电话那头说道。学校“一周一联”,让留守的孩子跟远在外地的父母关系更亲近,也帮助学校跟家长建立了有效的联系,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孩子。

学生营养餐工程是事在当代,功在千秋。吴家店实验学校的领导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营养改善计划从实施一来,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会议,强调食品安全、资金管理、规范操作及从业人员培训等,保证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补助资金切实让学生享受。同时,主动加入“互联网+视频厨房”工程,接受县教育局、市场监管部门的实时监控,参与食材检测活动,确保学生吃上安全的营养餐。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在各级部门的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下,营养改善计划不仅增强了学生体质,还让学生们学到了食育知识,懂得了珍惜粮食,学会了感恩,受到了思想教育,减轻了家庭负责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吴家店初级中学  谢承纳 )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