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营养师”助力山区学子营养均衡
——记金寨县全军实验学校“电子营养师”配餐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4
字号:下载收藏

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家推行的一项重要教育民生工程,惠及我县农村家庭3万多名山区学子。为进一步改善学生营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直接指导下,六安市率先开展“学生电子营养师”配餐试点工作,全军实验学校作为金寨县首批试点学校,早谋划、细部署、深研究、重落实,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力求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及早谋划细部署

全军实验学校是一所山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食堂是全县第一批实行食堂供餐的学校食堂之一。几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市级“示范食堂”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21日,学校组织精干人员参加了由六安市教体局营养办组织的学生电子营养师培训会。返校后,学校立即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具体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学生餐营养指南》,对网络版“学生电子营养师”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积极摸索。

食堂管理人员参照“学生电子营养师”有关营养标准、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本地饮食习惯和食材实际供应情况,科学制定供餐食谱。菜谱制定后,依据“学生电子营养师”的营养成分分析报告,对当日的菜谱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满足学生身心发展与健康的需要。

在实际操作中,就软件程序的设计、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操作方便性等情况,积极与软件开发工程师进行联系沟通,摸索学习,对软件程序的改进完善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精心配餐重落实

自3月份开始试点以来,食堂管理员提前把下周食谱准备好,输入到网络版“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中,再根据学生电子营养师的营养健康分析报告,对食谱进行及时调整,待达到营养均衡的要求后,再根据食材的需求量进行采购。

在食材价格和质量方面,学校从严把关。组织人员到市场询价;严格执行一日一供;邀请梅山镇市场监督所对原材料进行检测,确保采购的食材质优价廉营养丰富。

营养均衡效果优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校的“电子营养师”配餐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食堂菜品也越来越丰富。如:初期菜谱钙的含量较低,通过系统分析,增加水产品虾皮或大骨汤,提高钙的摄入量;过去一直以为只要让学生多吃点猪肉就是营养,实则不然,猪肉、牛肉、鸡肉等要交错供应,否则脂肪含量会高于标准……菜品丰富了,学生的胃口也打开了,挑食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光盘。

民生宣传成效显

学校以“学生电子营养师”配餐为契机,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协调,共同致力改变因营养不均衡产生的校园“小胖墩”“小豆芽”现象,让学生养成不挑食,均衡膳食的好习惯。

学校建立了营养餐家长微信群,每日菜谱菜品在群里公示,远在千里之外务工的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就餐情况,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定期邀请学生家长陪餐,积极采纳其意见建议,让营养餐成为学生家长的放心餐。目前学生营养餐已成为全军实验学校孩子爱吃、想吃的营养午餐,真正实现了山区孩子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有营养的转变。(金寨县学生营养办   李光福、杨兆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