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紧扣“五字诀”高效推进教体民生工程实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2
字号:下载收藏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3项民生工程的实施精神,裕安区教体局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精心组织,高效推进各项教体民生工程的实施。

学前促进“保”入园。2021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共3所,总建设面积为11015㎡,投入资金2200万元。按照“早谋划、早实施、早见效”的原则,及时做好资金保障、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科学制定详细的计划进度表,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制度,层层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实现各个项目点都有专人专项负责,责任明确,倒排工期,统筹调度,精准推进。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加班级30个,增加学位900个,提升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春学期拨付幼儿资助资金176.6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在园幼儿3532人。对全区幼儿教师开展线上培训、集中培训、跟岗实习等多种方式培训活动,已经累计培训幼儿教师230人次,有效提高了裕安区幼师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义保机制“重”保障。制订、完善义保相关政策文件,加强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进一步修正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免费教科书的发放和监管,规范收发程序。创新形式,多样宣传资助政策,统一印制了教体民生工程各类宣传材料3.8万份,组织民生工程宣传员走上街道、入户走访进行“面对面”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QQ、抖音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拓宽民生工程政策的宣传面。截止目前拨付公用经费7975.7万元,为98817名义务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10434名义务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资金329.81万元,维修改造校舍29处,改造面积22340平方米。

营养改善“强”体质。印发了相关文件指导全区农村义务段学校做好食堂食品及原辅材料采购工作,有效运用“学生电子营养师”膳食分析软件,科学计算学生营养素需求,精准配餐制定菜谱,推进学生营养餐向营养均衡发展。持续加强营养改善计划监管,通过自查、乡镇交叉互查、第三方审计等方式,紧抓营养改善资金安全与食品安全,督促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营养。目前已经累计为全区60215名农村中小学生下拨膳食补助资金2451.37万元。

教师培训“促”提升。成立“裕安区师(干)训领导小组”,制定《裕安区国培计划项目经费管理细则》等相关制度,统筹项目管理,加强过程监控,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经费管理,注重培训实效。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需求,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目标,精心制定培训计划,细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分层分类培训。采取远程研修、“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校本研训等多种混合制培训模式,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裕安教师队伍。截止目前,已完成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1194人次,完成率100.3%。

学生资助“惠”民生。建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协同配合,整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资源,完善“双保险”工作机制,确保精准识别;利用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做好基础数据录入和系统维护工作,提升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到“3个100%”和“3个零误差”,确保精准录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细化监督检查办法,确保资金规范发放到位,并通过电话、短信、家访等方式及时将学生在校受助情况告知家长,确保精准反馈。春学期已经资助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73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95.875万元,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陶红梅)

标签:
关联信息